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高税收使比利时从容应对高油价(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 03:5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马来西亚实行石油补贴政策

  □据新华社

  石油生产是马来西亚的经济支柱之一。马来西亚政府通过马来西亚国营石油公司控制着该国石油资源勘探、开采、加工和销售等各个环节。在去年3月底截止的马国营石油公司2006财政年度里,马来西亚自产原油平均价格从2005财年的每桶45美元上涨至61美元,随后又跟进到75.51美元。从这个角度看,马来西亚从国际油价上涨过程中获得了丰厚利润,马来西亚应当没有油价之忧。

  但是,马来西亚政府一直对国内石油产业实施补贴,油价越高,补贴负担越重。为了保持补贴政策和不影响人民生活水平,马来西亚政府从国际市场赚来的大部分钱被用作国内油价补贴。前一段时间油价高涨,巨额的油价补贴让政府有些力不从心。可以说,考虑到补贴负担,马来西亚净原油出口国的优势已大打折扣。

  2004年10月至2005年7月底,马政府为减轻国库压力先后4次调高国内汽油和柴油等

成品油价格,去年2月又再次调高汽油和柴油价格,但由于上调幅度过大,消息一出,马来西亚各界反应强烈,加油站半夜排起了长龙。

  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表示,油价调高后,政府会监控物价和通胀水平,确保其在可控范围内。他同时认为长痛不如短痛,一次大调整比多次小调整更好,并强调说这次调价幅度合理,与本地区许多国家相比,马来西亚油价仍相对较低。他同时承诺,调价所节省的政府燃油补贴将用于改善公共交通和提高人民福利。一些经济学家认为,马来西亚调高油价有助于政府减少财政赤字。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