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美财长保尔森3月访华 进一步促进中国金融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04: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保尔森3月访华促金融开放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美国财长保尔森还透露,他将于今年3月再次出访中国上海,而主要的目的之一就是敦促中方允许外资金融服务企业的全资子公司在中国自由经营。“对他们(中方)来说,最容易做到的恐怕就是向新进入的企业进一步开放。”保尔森在接受采访时说。

  去年9月的保尔森来访直接促成了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启动。而对于这位高盛前掌门的再度访华,专家认为,这可能是在为5月的第二轮对话“预热”。

  “金融服务业开放一直是保尔森关注的重点,尽管中国已经履行了入世协议,但显然美方对于中国金融业的开放程度还不满意。”

复旦大学美国问题专家潘锐教授说。相比美国国会中一味要求人民币加快升值的鹰派人士,保尔森在中国
汇率
问题上更注重推动中国的金融基础改革,进而实现货币完全可自由兑换。

  不过,专家也指出,此次“主场作战”,美方的关注点可能并不仅限于此,还可能包括更广泛的议题。不仅是金融服务业,整个服务业开放都是美方关注的话题。此外,美方也可能指责中国在某种程度上开始加大对外资的限制。

  根据中美双方去年商定,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于2007年5月在华盛顿举行,对话将围绕创新和教育、中美经贸关系发展两大方面的内容开展。

  据保尔森透露,在上次对话过后,中美双方的高官一直在以工作小组的形式就服务业、投资、能源、环保以及知识产权等广泛话题展开讨论。在有的问题上,双方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譬如在能源方面,中美双方现在正在着重探讨洁净煤技术。保尔森还表示,他“几乎每周”都会与吴仪副总理通电话。“我们已经同意在双方间开设一个专用的热线。”保尔森说。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