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美中华盛顿对话3个月后进行 谈判专家被委重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04: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保尔森有意指派谈判专家阿伦·霍尔姆出任美方首席谈判代表 上海证券报资料图

    保尔森有意任命前美贸易副代表霍尔姆为中美第二轮战略经济对话美方谈判代表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尽管距离中美第二轮战略经济对话开始还有3个多月的时间,但急于在“主场”取得更多实质性谈判成果的布什政府已经开始忙碌了起来。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财长保尔森即将指派有着丰富谈判经验的前美国贸易副代表阿伦·霍尔姆出任美方首席谈判代表,负责实际参与在华盛顿举行的中美第二轮战略经济对话。专家指出,从最新的人事任命以及美国政府发出的其他信号来看,白宫方面希望在此次对话中取得实质成果的迫切可见一斑。因此,中方可能要对这样的压力做好充分准备。

  谈判专家或被委以重任

  据来自美方的消息,第二轮对话将于5月23日在华盛顿举行。而作为这一对话机制发起人之一,美国财长保尔森当地时间12日就迫不及待地披露了美方谈判代表的人选。

  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保尔森表示,他将在周二任命阿伦·霍尔姆负责第二轮对话的谈判事务。今年58岁的霍尔姆有着丰富的从政经验,他曾于1981年出任里根政府的总统政府间事务副助理,此后又调任商务部,负责管理美国的

反倾销和反补贴事务。1987年,霍尔姆出任美国副贸易代表。值得一提的是,霍尔姆还是一个医药行业的专家,曾担任美国医药研究与生产商协会总裁兼CEO十年之久,该组织代表了美国主要医药和生物科技公司的利益。拥有普林斯顿大学文学学士学位以及乔治敦大学法学博士学位的霍尔姆,还曾出任Sidley & Austin等多家国际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

  不过,霍尔姆并非一个中国问题专家,这一点保尔森也很清楚。在保尔森看来,霍尔姆的丰富谈判经验才是他最为看重的。中国商务部的一位贸易专家分析说,选择霍尔姆这样一位谈判高手,表明保尔森希望他能给美方带来具体的谈判成果。

  不过,专家也指出,对于霍尔姆来说,要在如此重要的岗位上真正做出令政府和国会都能满意的成绩,恐怕也并非那么容易。要知道,在从去年10月开始的短短4个月时间里,已经先后有德波若·莱尔和蒂姆·亚当斯两位为保尔森打点中国事务的高级官员“知难而退”。

  “主场作战”美期盼实质成果

  专家指出,除了对于霍尔姆的任命,事实上美方近期在对华经贸问题上还有一系列的举措,从中不难看出此番布什政府急于在自己的“主场”谋求更多实质谈判成果的意图。

  “上次的对话作为初次交流,保尔森带来了多位内阁高层人士,所以‘政治秀’的意味更浓一些。”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潘锐对记者说。不过,这一次在美国本土,美国方面显然是希望看到更具体的东西。

  潘锐注意到,美国政府今年以来已采取了一系列更为强硬的对华经贸举措,“这可能是一种信号,表示如果双边谈判不能达成令美方满意的进展,美方可能诉诸多边方式解决。”

  本月初,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就宣布,美国政府已就中国的“贸易补贴”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诉讼。而在上周末刚刚结束的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以保尔森为首的七国集团财长再次就

汇率问题“点名”中国,并且一改以往只要求中国提高汇率灵活性的说法,在会后公报中首次呼吁中国应采取行动提高人民币“有效汇率”。

  去年12月中旬,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北京举行,为期一天半。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商务部长古铁雷斯以及能源部长博德曼等众多中美政府高官都出席了此次会议。

  围绕“中国的发展道路和中国经济发展战略”的对话主题,双方就城乡均衡发展、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促进贸易和投资、能源、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等5个专题、11个分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中美战略对话机制是由保尔森和吴仪在去年9月共同发起的,每年举行两次,轮流在两国首都举行。中美两国在此之前建立了中美商贸联委会、经济联委会和科技联委会等双边对话和磋商机制。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