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古巴掀起经济模式讨论 审慎对待中国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13:54 新京报

  

  专家连线

  古巴审慎对待“中国经验”

  拉美问题专家江时学认为

  本报讯 (记者 龚峻岭)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江时学表示,由于国内面临的经济问题,一些古巴的领导人确实希望学习中国的发展经验,但是,具体的国情也决定了他们在采用中国模式时会采取相当谨慎的态度。

  江时学表示,目前代行国家权力的劳尔。卡斯特罗对中国非常友好。劳尔曾说过,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就,因此古巴应该向中国学习。而且,古巴也已经采取了包括吸引外商投资的一系列措施来推动国内经济的发展。但是,总体而言,这样的措施并不多,而且步子迈得也不大。究其根源,一方面是因为古巴国内的一些人对市场经济和全球化还存在质疑态度和抵制情绪,他们害怕因此会损害古巴的社会主义制度。另一方面,古巴的特殊国情也决定了他们在改革方面要相当的谨慎。古巴是一个小国,而且美国始终将古巴视为眼中钉、肉中刺,所以它在政治和经济上的回旋余地比中国小得多。

  因此,江时学认为,古巴要发展,中国的几个经验值得借鉴。首先是解放思想,要有“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改革勇气;其次,要合理利用全球化大趋势的资源,趋利避害;最后,一定要始终坚持党和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

宏观调控作用,只有这样才能避免重蹈东欧国家的覆辙。

  -民调

  美国逾六成民众愿同古巴改善关系

  美国2月7日出炉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62%的被访者表示,虽然他们不喜欢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但是希望美国政府在经历了46年的“疏远”之后,同古巴重建正常的外交关系。

  此次民调是美联社1月30日做出的,并以1000名美国成年人为对象。

  参加民调的民众认为,美古两国间近半个世纪的不正常关系是冷战时期的产物,显然已经“不合时宜”。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封锁开始于1961年。冷战结束后,美国国内恢复和古巴贸易关系的呼声不断高涨。

  虽然距离美国佛罗里达州仅90英里的古巴有着迷人的海景,但是46%的被访者表示,他们不会去那里度假,而有4成则表示,如果赴古巴旅行的禁令被解除,他们会选择那里作为旅游地。

  虽然不少人希望改善美古两国的关系,但是依然有48%的被访者表示,美国政府“应该继续对古巴实行经济封锁”。70%的被访者认为后卡斯特罗时代,古巴经济将有所好转。

  (水木)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