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古巴掀起经济模式讨论 有意学中国推动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13:54 新京报

  

  古巴国防部长劳尔。卡斯特罗已经代行国家权力6个月,在他的鼓励之下,经济学家们正在加紧研究如何推动该国经济快速发展,古巴国内掀起了一场关于经济建设的大讨论。

  专家指劳尔有意学习中国,推动本国经济发展

  焦点:如何提高生产力?

  据悉,讨论的焦点是:古巴现在效率低下的计划经济如何提高生产力?如何利用近几年外汇收入实现的财政顺差?

  古巴经济学教授埃维里奥。维拉里诺本周在接受采访时称:“我们在目标上已经达成共识:(要实现)国家的发展和更好的物质文化生活。但是对于怎样做才是实现这些目标的最佳途径,我们还没有达成共识。”

  “吸收,但并非完全接受”

  古巴经济学家和农业问题专家阿曼杜。诺瓦称,上个世纪90年代初古巴进行的农业改革半途而废。“我们需要农民更多地参与生产和定价……能够享受国家给予的更多自主权”。诺瓦目前正在参与起草政府农业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古巴的其他经济领域也在起草类似的报告。许多专家认为现年75岁的劳尔。卡斯特罗将带领古巴经济向着更为开放的中国模式发展。

  国家经济研究所的路易斯。马塞罗。耶拉说,古巴走的是一条“吸收,但并非完全接受”的道路。“我们将借鉴好的经验,但是不会照搬。古巴有自己的情况和问题。”

  经济形势好坏参半

  去年年底,劳尔。卡斯特罗在一系列讲话中表达了对官僚主义的不满,要求解决粮食减产问题,敦促古巴媒体发出更多批评的声音,同时授权进行关于社会主义产权关系的研究。

  得益于对委内瑞拉的医疗和其他服务出口,加之镍价持续走高,古巴最近两年的外汇收入几乎翻了一番。然而,国家经济同时也遇到了坏账、渎职等一系列问题。

  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经济委员会主任奥斯瓦尔多。马特尼兹在接受采访时称,即便卡斯特罗不因生病退居幕后,这场关于经济政策的大讨论可能也会进行。

  一部分古巴经济学家认为,只有采纳中国模式,古巴的国内生产力才能得以提高。

  另有一部分人则认为,开放会使美国有机可乘来推翻社会主义制度。

  (综合)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