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从铜矿开始:非洲产业集群的飞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03:42 第一财经日报

  陈姗姗

  从谦比希铜矿到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成就了中国有色矿业集团公司(下称“中国有色”)的几个第一,也成就了中非之间进一步合作的新模式。

  中国有色是国内大型有色金属资源开发和工程承包企业,之前资源开发项目主要集中在国内和亚洲周边,而2003年的一次竞标,把中国有色从亚洲带到了非洲的赞比亚。

  上个世纪70年代,中非之间友谊的标志还是坦赞铁路,21世纪初,中国有色对谦比希铜矿的投资和经营,又使中非合作进入了矿产开发的经济合作新领域。因为这是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第一个有色金属矿山,也是第一个开始生产产品的矿山。它也为今天的中非第一个经济贸易合作区埋下了伏笔。

  国家主席胡锦涛4日在卢萨卡同赞比亚总统姆瓦纳瓦萨共同出席了赞比亚

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揭牌仪式,胡锦涛强调,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是中国在非洲建立的第一个经济贸易合作区,是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的具体体现,是中非经贸合作迈向新水平的一个标志。

  中国有色投资部的徐振华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4日揭牌的经济贸易合作区所在地,其实就是中国有色在2003年拿下的谦比希铜矿的地上部分。当时由于铜价还处于低位,谦比希铜矿的开采方法又有问题而关闭,中国有色就通过竞标得到了谦比希铜矿地上41平方公里的使用权和地下85平方公里的开采权。

  如今,地下部分已经复产建设并且年产2.5万吨的铜精矿供当地使用。在铜精矿的基础上,中国有色还投资了后续的铜冶炼厂(湿法冶炼厂、硫磺制酸厂)。4日同时揭牌的,还有一个火法冶炼厂,2年后也将投产。

  而在完善铜矿的产业链的同时,中国有色也开始对地上41平方公里的土地动起了脑筋,起初是想建设一个“赞比亚谦比希中国有色工业园”,后来,这一计划又与国家希望在赞比亚建设一个多产业的贸易园区的构想不谋而合。

  于是,在去年中非论坛召开后,“有色工业园”也就改名为“经济贸易区”,也成为中国要在非洲建设的3至5个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中的第一个。

  徐振华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这个经济贸易区已经不仅仅是矿业的天下,而是制造业和食品业聚集。根据相关规划,这个经济贸易区中农业区、轻工业区俱全,就连医院也已经在案。目前,中国有色已经在这个经济贸易区投入了2亿多美元,谦比希铜矿、湿法冶炼厂、硫磺制酸厂、铸造厂、中赞友谊医院已经拔地而起。而这个医院,主要是提供赞比亚当地无法采购到的药品,中国有色与当地合作,沟通从中国采购药品。

  “通过引入各行业的中国企业去建厂,将带动赞比亚机械、轻工、建材、家电、服装、制药、食品等行业发展,扩大赞比亚的出口,提供了就业机会,增加当地GDP和税收,因此两国政府都很支持。”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仅湿法冶炼厂和硫磺制酸厂两个项目,就解决了当地300多人的就业问题,每年增加地方税收200多万美元。

  徐振华透露,中国有色的规划是在这个经济贸易区引入60家企业,最终吸引的总投资额将达到8亿美元,而最近,中国有色已经组织了几批企业去赞比亚调研,不过,目前还没有跟任何企业签署过入园协议。

  有的企业认为,赞比亚当地的基础设施或者原材料配套还不够完善,有的企业则对当地的劳动力有所顾忌。

  不过,徐振华指出,通过在赞比亚开采谦比希铜矿,中国有色已经发现,情况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由于中国方面只是派去少部分管理人员和高级技工,大部分的工人还是在当地招收的;而我们也发现,赞比亚的矿业市场很发达,劳动力的素质也逐年在提高,当地很多人都是从国外读书回来的。”

  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对于中非第一个经济贸易合作区以及中国企业入园区,当地政府和中国政府都会出台一些优惠政策,目前已经在酝酿之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