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俄印国有石油公司拟成立联合企业互相开放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4:0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1月25日俄罗斯国有石油公司(俄石油)和印度国有石油天然气公司(印石油)在新德里签署了扩大合作谅解备忘录,决定加强能源合作,准备成立联合企业,互相开放市场,共同参与俄印及第三国境内的能源开发项目。

  面临较大能源进口压力的印度近年来一直谋求扩大在油气出口大国俄罗斯的存在,为此印石油与俄油气公司多次进行合作谈判,但至今未能取得较大突破。印度石油需求缺口较大,2005年印度开采石油3620万吨,消费1亿1570万吨,全国共有18个炼油厂,年总生产能力1.32亿吨,石油产品消费规模高达每年1亿1500万吨,2006年共进口了400亿美元的石油。印石油是国家能源垄断巨头,截止到2006年3月31日的年度收入为112.3亿美元,纯利润32.4亿美元。俄石油则是俄罗斯石油垄断巨头,75%的股份为国家所有,2006年采油8060万吨,天然气136亿立方米,2006年前9个月收入255亿美元,纯利润29亿美元。

  目前印石油在俄境内的唯一资产是20%的“萨哈林-1”油气项目份额,2001年从俄石油处收购,从那时起印度多次宣布希望得到俄境内新的油气资产,最感兴趣的资产包括尤甘斯克油气公司(2004年为俄石油收购)和西伯利亚石油公司(2005年为俄气,即俄

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收购,更名为俄气石油公司)。印度进军俄
能源
市场的愿望非常强烈,胃口较大,印度石油天然气部长曾宣布准备向俄油气领域投资250亿美元。印石油现在想参与开发俄气旗下的什托克曼和普里拉兹洛姆内天然气田,还对俄石油旗下的万科尔油田和北方油田感兴趣。2006年夏印石油和俄罗斯“伊杰拉”石油公司合作,争购秋明英国石油集团子公司乌德穆尔特石油公司,最后在与中石化和俄石油的强强联合竞争中败北。

  现在印度人终于迎来了部分实现自己宏伟计划的难得机遇。俄石油发言人25日宣布,俄石油总裁博格丹奇科夫和印石油董事长沙尔马当日在新德里签署了扩大合作谅解备忘录。博格丹奇科夫总裁强调,俄石油不能忽视印度市场的巨大潜力,通过成立联合企业,充分利用俄石油开采量和印度内部市场需求量同步增长的机会,互相开放市场,加强能源合作,不失为一个理想的合作方案。沙尔马董事长认为,俄印能源条约为两大国有能源公司扩大合作,在俄、印和其他国家联合行动创造了广泛的机遇。俄石油和印石油准备成立两个联合工作小组,一个负责发展开采领域内的合作,一个负责加工和销售领域内的活动,研究共同参与地质勘探、开采、运输、出口项目合作的可能性,两巨头可能联合参与俄、印和其他国家油气资产竞购项目,在印度国内石油加工和零售市场进行合作。在具体合作项目确定后,两巨头将最终确定联合企业的结构。此次签署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只是一个框架性文件,具体合作项目还要谈判商定。

  据消息人士透露,俄石油可能吸引印石油参与克拉斯诺雅尔斯克边疆区万科尔油田的开发,俄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不久前曾透露了这项合作意图。另外,俄石油还极有可能邀请印度公司参与堪察加、萨哈林和北极大陆架油气田项目,条件是印度负担相应的勘探和开发支出,允许俄石油进入印度石油加工和销售市场。由于两巨头已在“萨哈林-1”油气项目中开展了成功的合作,印石油也有可能参与觊觎已久的“萨哈林-3”油气项目。(山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