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欧佩克35年来首次扩张 全球石油版图将面临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5:04 中国新闻网

  

欧佩克35年来首次扩张全球石油版图将面临调整

  2004年,中国生产原油1.75亿吨,今后的高峰年产量也只有1.8至2亿吨,石油对外依存度将逐渐拉大,至2020年可能超过50%。中新社发 张和平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据埃菲社消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OPEC)正在酝酿着扩大规模,吸收安哥拉、苏丹和厄瓜多尔为其成员国。这是欧佩克35年来首次扩大。

  这个信息是6月1日欧佩克第141次部长级会议开幕前夕,委内瑞拉石油部长拉斐尔·拉米雷斯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的。拉米雷斯指出,新成员的加入“将增强欧佩克在面对工业化国家压力时的力量”。

  欧佩克将更强大

  据本报驻委内瑞拉加拉加斯记者尹南介绍,欧佩克部长级会议结束后的媒体见面会上,关于吸收苏丹和安哥拉为其成员国一事,欧佩克成员国的部长们并没有多提,因为此次是“特别会议,此事没有在议题之内”。

  而在提到安哥拉有意加入时,尹南说,感觉上,欧佩克的态度并不是特别积极。因为安哥拉目前的石油产量还是偏少。

  据了解,安哥拉石油产量为日产125万桶,过去10年该国石油产量已经增长了80%;苏丹石油目前日产石油36万桶,远低于欧佩克产量最少的成员国卡塔尔(80万桶)。上述两国加入欧佩克之后,将使欧佩克在世界石油供应市场的份额从目前的41%增至43%。观察人士认为,加入初期,苏丹和安哥拉不会对欧佩克对世界石油市场的参与份额有影响。

  对于增加新成员,欧佩克的大多数成员国表示赞成,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长阿里·本·易卜拉欣·纳伊米表示,欢迎所有愿意加入欧佩克的生产国和出口国。阿尔及利亚能源部长沙基卜·哈利勒回忆起2001年担任欧佩克主席时曾邀请安哥拉、苏丹和赤道几内亚加入欧佩克。他表示:“这会使该组织更强大,使它更具灵活性和政治影响力”。

  出口将受限

  来自喀土穆的消息称,苏丹总统5月下旬收到了来自于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的一封信,在信中,奥巴桑乔邀请苏丹加入欧佩克。尼日利亚目前是欧佩克的轮值主席国。苏丹总统许诺研究这项邀请,将在近期给予反馈。苏丹的一位官员随后表示,将很快就此事做出决定。

  而受到欧佩克主席、尼日利亚石油部长道科鲁邀请的安哥拉则表示,准备加入欧佩克。安哥拉石油部长达科斯塔强调,对所有的产油国来说,加入欧佩克是好事情。

  不过,有些业内专家可不这么看。中国能源网CEO韩晓平认为,对于安哥拉和苏丹来讲,加入欧佩克未必有好处。“欧佩克控制成员国的石油输出额度和价格,苏丹和安哥拉是后来者,挤占别人的份额很难,即使分到出口配额,也会较少。”韩晓平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这对于依赖石油出口的安哥拉和苏丹非常不利。

  激怒美国

  分析人士称,尽管苏丹政府曾暗示意欲加入欧佩克,但其真正意图尚不明确。

  韩晓平认为,苏丹加入欧佩克的最直接好处,是出口石油到其他国家可以绕过美国的制裁。据了解,由于达尔富尔冲突等问题,美国对苏丹政府非常不满,长期对其进行经济制裁。如果加入欧佩克,美国想要通过外交手段施压控制苏丹石油出口将会比较难。

  《金融时报》认为,苏丹也可能因此激怒美国。业内专家还指出,苏丹和安哥拉如果加入欧佩克,其成员国地位可能惹恼全球最大的一些石油企业。据了解,安哥拉和苏丹虽然目前产油量偏低,但是两国的潜力都被看好。今后5至7年,安哥拉的石油日产量将从目前的100万桶增至200万桶。而曾在苏丹花费12亿美元进行石油勘探的美国

雪佛龙公司预言苏丹原油储量“比伊朗和沙特阿拉伯加在一起还要多”。据专家估计,苏丹石油储量超过1800亿桶,仅次于沙特阿拉伯,位居世界第二。

  一旦两国加入欧佩克,在安哥拉和苏丹进行投资的英国、美国、加拿大等公司的石油出口将会受到配额限制。“巨额投资后,石油运不出来,对这些公司非常不利。”韩晓平认为,其带来的恶果是这些公司减少或者拒绝在安哥拉和苏丹投资。

  不过整体来看,一旦欧佩克拥有更多的石油产量,全球石油版图将不可避免地面临调整。(张皓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