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郑梦九被正式起诉可能判囚5年 现代扩张受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郑梦九被正式起诉可能判囚5年现代扩张受阻

图为现代汽车集团会长郑梦九(中)4月28日出庭后离开首尔地方法院。(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实习生 施仰 综合报道

  现代起亚汽车集团(下称现代汽车)近年来在全球市场的“蓬勃复兴”遇到了新的阻力。

  本周二,韩国检察机关正式以贪污及挪用公司资金罪名起诉现代汽车董事长郑梦九。
韩国检查机关称,郑梦九涉嫌贪污1200亿韩元,使现代汽车蒙受了4000亿韩元损失。检察官透露,如果最终被判有罪,郑梦九可能面临四至五年监禁。自4月28日被捕以来,郑梦九一直被关押在首尔拘留所。

  围绕郑梦九的“黑金”丑闻,令现代汽车的全球扩张蒙上了阴影。就在郑梦九被起诉当天,现代汽车就宣布表示,公司已无限期推迟捷克共和国一座10亿欧元(合13亿美元)工厂的建设。不仅如此,此前现代汽车还被迫推迟了其子公司起亚汽车公司在美国佐治亚州工厂的奠基仪式。记者昨日试图致电询问现代汽车(中国)整车事业部,但电话无人接听。目前,现代汽车在中国的合资公司主要有北京现代以及东风悦达起亚等。

  韩国检察机关称,现年68岁的郑梦九涉嫌于2001年2月至2006年3月从集团筹集了460亿韩元秘密资金,并于2000年4月至2003年12月从现代MOBIS、起亚汽车、WIA等子公司筹集了693亿韩元秘密资金,并贪污了其中的631亿韩元。2001年12月至2006年3月,郑梦九在无运输业务的情况下支出现金,而后以秘密收回的方式贪污了66亿韩元。

  此外,郑梦九还涉嫌用贪污来的黑金贿赂政界人士及官员以谋取商业利益。

  由于董事长被捕所产生的负面效应,现代汽车4月全球销售业绩比起3月下滑了12.8个百分点,而4月份原本应是韩国汽车销售旺季的开始。

  当然,工程延期也引起外界的猜疑,认为现代汽车此举是试图把人们的注意力吸引到郑梦九被拘对公司业务造成的影响上来。作为韩国最大的出口企业之一,现代汽车在韩国经济中的地位不言而喻。

  现代汽车发言人张正奎(Jake Jang)周二表示:“自郑董事长被捕以来,许多大项目不得不暂缓。解决这个问题只有一个办法———郑董事长必须回到管理层掌权……这样正常运作就能恢复。”

  据知情人士透露,虽然郑梦九目前已经被正式起诉,并有可能判刑,但他也有可能在今后两到三周内被保释。根据韩国法律,郑梦九仍可掌管现代汽车。

  1999年3月现代汽车收购起亚汽车,并相继于1999年4月和1999年7月合并了现代服务株式会社及现代精工株式会社,成立了现代起亚汽车集团。在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后,现代汽车一度没落,但自郑梦九1998年出任集团董事长一职后,现代汽车在全球市场上份额逐年扩大,并一举由一个区域品牌旋风般上升为全球第6大汽车生产商。

  现代丑闻大事记

  2006年3月26日 韩国检查机构突袭检查现代汽车的办公室

  3月28日 现代汽车下属公司Glovis的首席执行长因贪污指控而被捕

  4月8日 郑梦九为秘密资金事件造成的麻烦公开道歉

  4月19日 现代汽车宣布郑梦九与其子将以个人名义向慈善事业捐助11亿美元,企图平息丑闻风波

  4月21日 郑梦九遭到韩国检察官聆讯

  4月28日 郑梦九被捕

  5月16日 韩国检查机构以贪污、挪用公司资金的罪名正式起诉郑梦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