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邮票传销数十万投资者受骗 第三大收藏公司涉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10:21 法制日报

  西班牙警方着手调查 世界第三大收藏品公司涉案

  邓然

  西班牙警方5月9日开始调查一起利用邮票进行金字塔式传销诈骗的案件。据估计,有35万西班牙个人投资者被卷入其中,涉案金额达5400万欧元。

  据英国《泰晤士报》10日报道,西班牙警方当天在该国4个城市同时展开行动,搜查了涉案的两家公司设在这4个城市的办公室,逮捕了9人,带走了一些文件、计算机和其他物品,封锁了这些办公室,并把所有正在上班的公司员工赶上了大街。数百名投资者在听到警方采取行动的消息后,赶到这两家公司的门口,希望取回自已的投资,但被警察和保安拦在了警戒线以外。

  涉案的两家公司是世界第三大收藏品公司阿芬萨·比恩收藏品公司和富龙·费拉特里科公司。西班牙警方在就这次行动发表的声明中说,“富龙·费拉特里科公司和阿芬萨公司涉嫌从事非法的商业活动。它们在西班牙的许多城市,用高回报率和自称具有极高价值的

邮票和其它有形资产作为保证,吸引了大量个人存款……投资者被告知,他们的投资进入了一个邮票基金,通过购买和管理这个基金,投资者就可以获得高额的回报。但是,这只邮票基金的价值本身就被故意甚至利用造假的手段而高估了———谈论中的那些邮票以及它们的高回报率显然不是来自于邮票基金,而是来自于源源不断加入基金的新投资人的投资。”

  联合调查这个案件的西班牙全国检控局的法官、西班牙国家税务局和专门调查经济犯罪案件的警察部门指控这两家公司偷逃税款、洗钱、进行商业欺诈和假造文件。但两家公司对这些指控全盘予以否认。阿芬萨公司发言人乔安·马丁9日表示,“我们没干任何错事儿。在25年的经营历史上,我们已经证明自己是完全守法经营的公司”。

  据报道,遭到调查的是阿芬萨公司在西班牙和葡萄牙推出的一个所谓“无损失邮票销售计划”。这个计划的目标客户都是些靠退休金生活的人。阿芬萨公司许诺投资者在一个固定的投资期内向投资者提供6%到10%的回报率。由于这个回报率远远高于西班牙的通货膨胀率,所以吸引了大量投资人的资金。利用这些资金,阿芬萨公司近几年将一些珍稀邮票的价格一再推向高位,引得西班牙人把钱投进了邮票和硬币收集市场。

  但是,警方指出,阿芬萨公司所许诺的高回报率,只能靠吸引新的投资人来获得,这是一种金字塔式投资计划,由上线不断发展下线加入,而参与投资计划的人从来就没有见到过这家公司谈论中的那些可以锁定他们的投资风险的珍稀邮票。

  据估计,由于传统的投资渠道的回报率太低,西班牙全国约有50亿欧元的资金进入了集邮市场。而阿芬萨公司和富龙·费拉特利科公司自称去年通过出售邮票获得的资金达到了11亿欧元。这使得英国伦敦劳埃德保险公司对这些邮票的估价产生了疑问,一家美国财经杂志近日也刊登了一篇文章,质疑两家公司以所有投资者名义所拥有的那些邮票的真实价值。随着有关这两家公司的谣言不断传播,西班牙警方终于对它们展开了正式的调查。

  据报道,由于这两家公司都不是正式的金融公司,在遭到调查后,投资者无法像在

股票市场和银行那样获得相应的保护,他们的钱就像打了水漂一样回不来了。一位等候在阿芬萨公司门口的名叫费利克斯的男子对记者说,他所有的钱都投在邮票基金里了,原指望今年8月退休的时候拿着这笔钱安享晚年,谁知道如今一切都成了泡影,“这还不是最主要的。我老婆会杀了我的,她现在逼着我从这家公司把钱拿回来!”

  据报道,阿芬萨公司有14.3万名像费利克斯这样的投资者,它自称2004年取得了5100万欧元的利润,最近甚至宣布要把生意做到欧洲、北美和亚洲去。

  历史上第一个“金字塔传销计划”来自美国,发明者是一个名叫查尔斯·蓬齐的

意大利移民。上世纪20年代,他用一个不存在的所谓邮寄的“回报券”业务骗取人们投资,许诺在90天的时间里使投资人的资金翻一番。当时,蓬齐赚了数百万美元,但最后还是承认自己进行了欺诈。而规模最大的传销计划来自英国。这个于2001年起源于英国怀特岛的“女人支持女人”的计划,要求每个参与者投资3000美元,并吸引8名“下线”。结果,这个计划还没出怀特岛就破产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