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干预较少的案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 13:48 《财经时报》

  美国

  美国可以被看作是劳动力市场运作良好的最大的典型例子。美国的传统一贯就是强调自由市场的作用,保护资本的利益,对于工人权益的保护相对较弱,就连大多数发达国家普遍采用的一些保护劳工利益的立法,美国都没有。

  虽然美国也有工会组织,但相对于欧洲而言,美国的工人运动一直是比较弱的。相对于日本和德国而言,美国的工人在企业内部的地位也是最低的。

  日本企业有不成文的“一致性原则”(consensus building),企业的重大事项应该征得工人的同意;而德国则有“共同决策”(co-determination)的法律,工人必须参与企业的决策,工人委员会在招聘、解雇、劳动条件等问题上都要发挥作用。而美国的工人在企业里是没有什么决策权的,就业保障比较差,工人的流动性也要大得多。

  尽管从法律和企业组织结构的角度看,美国的工人受到的保护最少,但美国经济发展的状态比其他国家都要好,长期持续繁荣的经济为美国工人提供了最好的利益保证。

  美国工人的工资收入比较高,而失业率又长期比较低,这也是美国能吸引世界各地的移民的重要原因。在大多数时期,美国的高工资是与低失业联系在一起的,而欧洲的高工资则是和高失业联系在一起的。

  美国的工资水平是市场的均衡工资水平,因此不存在失业;而欧洲的工资水平则是人为立法确定的,因此存在着严重的失业。

  爱尔兰

  爱尔兰是欧洲劳动力市场普遍过度保护的一个例外。爱尔兰长期以来一直是欧洲比较落后的国家,劳工运动相对不发达。为了防止企业生产成本的过快增长,从1987年起,爱尔兰还实行了由社会主要各方订立社会合作伙伴关系协议的措施。

  由政府与雇主协会、雇员工会(以各行业工会为成员的全国总工会)等社会主要参与力量达成多方协议,规定社会总体工资调整幅度、税收政策、社会福利等大的原则方案。这一持续的社会合作伙伴关系,有效地减少了劳资纠纷、增强了社会凝聚力与整体

竞争力,为经济健康发展创造了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爱尔兰在20世纪80年代后期至90年代初期,经济不景气,劳动力市场供大于求,失业率年均15%左右。但自从90年代以来,爱尔兰经济高速发展,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失业人数大幅减少,失业率不断下降。尤其是在1998至2001年间,在劳动力市场需求增大、供应紧张的情况下,爱尔兰政府还采取引进海外人员、鼓励妇女就业等措施,缓解劳动力市场紧张状况。2001年第二季度,爱尔兰的失业率为3.7%,达到历史最低水平,在欧盟各国中也属较低水平。2001年以来,尤其是9·11事件后,全球经济减速,特别是美国经济不景气对爱尔兰经济冲击很大。企业裁员重组增多,失业率呈缓慢上升趋势,但这个数字比欧洲大陆许多国家还是要低很多。

  分析阿根廷的衰落的原因,不能只看到她未能完成产业结构调整的表面原因,还要分析她为什么不能完成结构调整的制度原因。同样,分析爱尔兰近年来的成功,也不能只看她是英语国家、原来工资水平较低这些直接原因。

  爱尔兰一直讲英语,为什么原来就不发达?还是她在上世纪80年代改革的措施,给整个经济和劳动力市场带来了活力和竞争力。同样,欧洲乃至世界上工资低的国家还有很多,为什么国际投资者就没有兴趣?相反,美国的工资那么高,各国,包括日本和中国的资本,还要向美国流动?

  香港地区

  记得撒切尔夫人在担任英国首相期间,曾经多次强调,英国经济发展不好的主要原因就是政府干预太多,英国应该多向香港学习。像失业保障、劳工立法以及政府对经济的调控等等,香港都是做得最少的。

  有人告诉我,香港有一段时期甚至不统计宏观经济的数据,为的就是让政府缺乏干预经济的数字依据,从而无法干预经济。从20世纪60年代直到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香港的经济增长在整个世界范围内都是相当领先的。

  (作者为明尼苏达大学教授,长江商学院访问教授,

清华大学特聘教授,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032729)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