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注册非中国制造是场闹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0:36 环球时报
注册非中国制造是场闹剧

图为Alvito公司想注册的“非中国制造”商标图案。环球时报供图

  

注册非中国制造是场闹剧

图为一位外国人在展示一件“中国制造”的衣服。环球时报供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国制造已不再是价格低、档次低、品种少的代名词"

  本报驻西班牙特派记者 张金江 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随着带有“中国制造”标签的商品风行世界,它遭遇到一些嫉妒和各种怪事就变得在所难免。这不,最近有家突然从直布罗陀冒出来的欧洲公司向欧盟提出申请注册“非中国制
造”商标,其情绪化的敌意既让人生气,又让人哭笑不得。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制造”在国际市场上经历了那么多年的风风雨雨,早已形成大气候,一个“非中国制造”的冒出,有可能添点小乱,但不可能改变什么。

  歧视性商标

  得知某公司正在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申请注册“非中国制造”商标的消息后,本报记者在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的官方网站上,找到了那个所谓“非中国制造”商标申请的报告。该报告显示,这个申请的商标的名称为“NOTMADEINCHINA”,中文的意思就是“非中国制造”。“非中国制造”的炮制者设计了2个相关图标。一个是在“MADEINCHINA”黑色粗体字上覆盖了一个咖啡色的粗大的“NOT”,“NOT”还由两个环围绕,右侧加了几条波纹图案,很像邮票上盖的邮戳。另一个是黑底白字的“MADEINCHINA”上覆盖了一个斜着的红色粗体的“NOT”。这两个图标看上去非常扎眼,让人很不舒服。

  报告显示,申请“非中国制造”商标的是一个叫做“Alvito”的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注册地是直布罗陀。欧盟市场协调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的法人代表是一个名叫勃尔特·腾恩特的英国人。Alvito公司自称经营三种业务,一类为皮毛、皮毛仿制品及其他皮类制品、马具;第二类为绳索、帐篷及粗纤维纺织材料;第三类为服装、鞋类制品。均为中国大宗出口产品。但记者在网上检索,根本找不到这家公司的“踪影”。据了解,该公司分别在2005年9月21日和10月28日向欧盟提出了图文商标申请。

  另据报道,Alvito公司曾在去年9月份也向美国提交了“非中国制造”商标的申请,但没有被受理。因为有个名叫帕斯特里扎的人在去年5月20日以个人名义向美国专利商标局递交了这个申请。2005年12月29日,美国专利商标局要求帕斯特里扎提供更多信息,否则申请可能被退回。

  抢注商标目的何在

  近20多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带有“中国制造”标签的商品风行世界,中国制造的物美价廉的商品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和实惠。自然,由于价格的优势,“中国制造”的商品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国外一些生产同样商品的厂商在市场竞争中败下阵来。这是市场经济和自由贸易的必然结果。有些败下阵来的厂商不是怨天尤人,而是立即转向,调整生产,转产其他具有竞争优势的商品。但也有一些厂商则相反,他们把怨气一股脑儿全撒到“中国制造”身上,对“中国制造”充满了敌意,想尽各种怪招诋毁“中国制造”,企图把“中国制造”的名声搞臭。

  这个“非中国制造”的商标的炮制者就是想利用这种情绪,扩大自己的影响,没准儿注册成功,还能借这个商标捞上一把。

  分析人士认为,“非中国制造”显然是对“中国制造”的一种歧视性甚至侮辱性的语言,虽然炮制者是在制造一场闹剧,但可能会带来一定的负面效应,抹黑“中国制造”商品,误导消费者。

  “非中国制造”商标一事已经引起

  欧洲媒体的关注。英国《知识产权管理》周刊的报道称,围绕着“非中国制造”商标的战争已经迫近了。德国媒体认为,申请注册“非中国制造”商标无疑是一个小公司搞的噱头,但也是欧洲一些企业对“中国制造”不满的一个缩影,同时也凸显贸易保护主义思潮的泛滥。

  “中国制造”形象在改变

  不过,“非中国制造”的炮制者应该明白,企图以一个“非中国制造”商标对抗“中国制造”,实际上会变成一场闹剧。

  一些欧洲媒体在谈到“中国制造”时,常引用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一篇文章。文章中,一位美国普通家庭主妇以《没有“中国制造”的一年》,讲述了她的家庭戴着有色眼镜抵制“中国制造”,近一年后终于发现:“没有中国产品的生活一团糟。”

  在欧洲各地购物时,无论是在大型的百货商场,还是在自由市场、街头地摊,人们总能看到“中国制造”。尽管“中国制造”存在着一些不足:比如产品的“低附加值”,正如商务部部长薄熙来提到的“衬衫、裤子换飞机”的例子;再比如某些中国企业的知识产权问题,记者曾在科隆五金展上看到,有中国企业居然把不经丝毫改造、完全模仿国外知识产权的产品拿去展览,结果“第一天就被人拍了照,第二天就被警察带走了”。

  不过总体而言,“中国制造”的形象正在快速提高。一次,邻居家一位西班牙老太太拿出她家里的电咖啡壶、烤面包器、打果汁机等给记者看,说上头都写着“中国制造”。她说,你们生产的这些东西价格便宜,质量也不错,用起来挺好的。看得出来,老太太对“中国制造”的商品相当满意。最近,记者在一家商店碰到一位德国老人在选购中国产的工艺笔架。这位老者十分坦率和真诚地说,欧洲人对待中国产品的态度,也像过去对待日本产品那样,正经历一个转变过程,中国货在欧洲的根基正在逐渐牢固。

  欧洲人认为,与当年美国某国会议员当众锤砸日本汽车一样,“非中国制造”商标即使申请成功,也不太可能影响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的销售。现在,欧洲人已普遍认为,中国货物美价廉,其产品信誉已经逐步建立起来,不再是“价格低、档次低、品种少的代名词”。

  商标会注册成功吗

  据记者了解,按照欧盟商标法,欧盟将在受理申请后一年左右时间决定是否公告该商标申请,公告期是3个月,如果没有人提出任何异议就可批准。一旦批准,“非中国制造”的商标在欧盟25个成员国内都是有效的。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分别在2005年11月24日、2006年2月8日和2006年2月20日受理了该商标的申请。其中纯文字商标已经在2006年2月20日公布。

  Alvito公司的律师很自负地告诉《知识产权管理》周刊,成功注册该商标没有任何问题,他说:“我的经验是,在欧盟,除非出现用‘衬衫’来注册一个衬衫商标这样明显的问题,否则任何商标申请都会通过。”

  不过,《知识产权管理》周刊还报道了美国的一个类似案例:2003年,在美法关系处于低潮的时期,一个叫维比亚的公司申请注册“非法国制造”商标,被美国专利商标局驳回,理由是商标带有讽刺意味。

  记者采访了德国商标法律专家福罗托教授,他说,其申请即使是严肃的商业行为,也会引起极大争议。他说,欧洲商标法通常不准将地名及“制造”字样注册为商标;鉴于该商标有侮辱的性质,“不管欧盟最后是否会批准,该商标的申请能够得到欧盟官方机构的受理,本身就是严重错误的。”▲

  《环球时报》 (2006年02月24日 第十六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