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资源丰富贫富差距悬殊 巴西加速追赶中印等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0:24 环球时报

  

资源丰富贫富差距悬殊巴西加速追赶中印等国

图为巴西第二大城市里约热内卢的海湾的夜景。环球时报供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驻巴西特派记者 张川杜 本报特约记者 筱枫 本报记者 吴志华 程刚

  “金砖四国”(BRICs),这个由美国高盛投资银行的经济学家创造的新词,把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四国联系了起来。“BRICs”是由巴西(Brazil)、俄罗斯(Russia)、印度(India)和中国(China)四国的英文名称首字母缩写而成,由于“BRICs”发音与砖块(bricks)相似,故称为“金砖四国”。从目前的情况看,4国经济发展的速度恰恰与“BRICs”一词的
字母排序相反。与中、印的快速发展及俄罗斯的复兴相比,排在首位的巴西最近几年的经济发展速度最慢。2000年至2005年,巴西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长率只有2.2%。在今年1月举行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中国和印度成了人们关注的中心,这让巴西人感到很大压力,有人忧心忡忡地说,“如果巴西经济不能保持较快的增长,那么就有可能被排除在“BRICs”之外。最近一段时间,巴西媒体对此展开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

  关注“中国模式”,推动经济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中国的发展速度和模式已成为巴西人和经济学家的热门话题。巴西实用经济研究所的努内斯先生告诉记者,每次去中国,他都感受到了中国的巨大变化,用日新月异来形容中国的发展一点也不过分。共同发展的经济模式确实是发展中国家,尤其是贫穷国家走向富强的必由之路。

  中国开始走入巴西民众的视野,无论是政府官员、记者,还是普通百姓,都对中国的发展表示钦佩,对中国文化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有的巴西人提起中餐眉飞色舞;有的竟与记者大谈孔孟之道;有的喜欢上了有关中国历史的书籍,琢磨起许多深奥的问题。

  近年来,巴西媒体对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也进行了大量的报道,普遍认为中国的经济改革和发展模式取得了很大成功,既帮助了巴西,也为巴西今后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机遇。据中国海关统计,中巴两国贸易额从2000年的28.45亿美元猛增到2004年的123.59亿美元。中国已成为巴西第三大贸易伙伴,特别是中国对巴西的铁矿石和大豆等产品的需求,拉动了巴西经济增长,为巴西连年取得贸易顺差做出了贡献。

  巴西工商贸易发展部长弗兰认为,巴西的经济发展速度落后于中国和印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乏长远的发展计划。中国虽然实行了市场经济,但国家宏观、微观调控措施仍十分有力,对未来的发展思路清晰,提出并制定了到2010年将GDP翻一番的发展目标。中国“五年计划”的制定和实施有利于吸引更多的外国直接投资。

  越来越多的巴西专家认为,巴西在发展经济和提升自身影响力的过程中,应当参考“中国模式”,走出自己的路。

  人口只有中国的1/9,可耕地是中国的3倍

  无论从国土面积、人口,还是经济实力来看,巴西都是南美,乃至拉美的大国。巴西国土面积约850多万平方公里,占南美洲的48%。在保持世界最大的咖啡、可可、甘蔗生产国地位的同时,巴西大豆、柑橙、牛肉、肉鸡的产量和出口量也跃居世界前列,成为世界第三大农产品出口国。此外,巴西钢铁、石油与石油化工、造船、汽车、飞机制造及航天研究也迈入世界先进行列。

  巴西被世界看好的更重要的原因是其地大物博、发展潜力巨大的特点。巴西经济学家认为,虽然巴西目前的经济规模不及中、印、俄三国,但巴西具有许多独特的优势和发展潜能,因此巴西一直被世界视为“未来的强国”。

  与其他三国相比,巴西的最突出之处在于,它有着非常丰富的自然资源。全国可耕地有3亿多公顷,是中国的3倍,而人口只有中国的1/9,巴西尚未开发利用的土地面积相当于中国现有可耕地的总和,估计约有1亿多公顷。巴西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热带雨林,其面积有500多万平方公里。巴西矿产极为丰富,铁矿石蕴藏量约480亿吨。此外,巴西已探明的锰矿有2亿吨、铝矾土20亿吨、镍0.53亿吨,此外还有大量的稀有金属矿如铀、钾、磷、钨、锡、铅、铌等。巴西农产品出口的市场前景很好,如巴西有肉牛约1.5亿头,而且大多是自然放养的,巴西牛肉出口正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

  巴西的另一个特点是,在能源技术开发方面动手早。巴西从上世纪70年代起利用甘蔗生产燃料酒精以替代石油,有望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出口国。巴西经济学家斯巴力满怀信心地说,“用不了多久,腾飞的巴西将出现在世界舞台上,那时,世界各国都因能源、资源等问题出现经济疲软,唯有巴西将连续以10%的增长速度引领世界新潮流。”

  巴西作为一个地区性大国,一定程度上敢于和美国抗衡,比如在美洲自由贸易区的谈判中,巴西就一直代表南方共同市场的利益说话。卢拉总统上任以来已访问了4大洲的30多个国家,在国际上努力营造有利自己发展的环境,

  近年来,巴西政府大力加强了与南美国家、欧盟、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的经济合作,努力为巴西开拓更多的市场。2000年至2004年,巴西外贸出口从550亿美元增加到了919亿美元,外贸顺差从2001年的265亿美元增加到了2005年的440亿美元。由于国内经济稳定、外贸顺差增多和外国投资的增长,巴西已摆脱了1999年金融危机的阴影。去年年底,巴西提前2年还清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54.4亿美元紧急贷款。消息传出,老百姓欢欣鼓舞,奔走相告,庆祝活动一直持续到深夜。

  巴西著名经济学家保罗·莱姆认为,中国和印度的快速增长源于廉价劳动力和原始积累过程,俄罗斯占尽了国际高油价的便宜,巴西则不同,巴西有着良好的地缘政治优势、丰富的自然资源和较好的社会发展基础。巴西《圣保罗页报》2月13日刊登文章,引用美国高盛投资银行去年12月底发表的研究报告说,到2050年,“金砖四国”经济总量将达到52万亿美元,其中巴西国内生产总值2010年将达到9160亿美元,2050年达到8万亿美元,成为继中国、美国、印度和日本之后的世界第五大经济体。

  探索新的发展道路

  巴西的经济发展虽然具有巨大潜力,但也面临许多挑战。这主要表现在由于国内投资不足,经济增长速度缓慢;贫困人口增多,贫富差距悬殊以及贪污腐败、失业增加等社会问题上。例如,巴西目前有贫困人口2170万,约占全国人口的13%。世界银行在2月15日的一份报告中指出,贫困问题将成为制约巴西经济发展的瓶颈,巴西如果想更快地发展,甚至于能同当今世界最具活力的经济体———中国相竞争,首先要消灭贫困。世界银行拉美及加勒比分行副行长帕梅拉·考科斯也指出,“贫困率每下降10%可带来1%的经济增长。贫困人口没有机会享受到公平的社会信贷和金融服务,不利于经济增长。”人们呼吁,要想发展并同中国这样的新兴经济体竞争,政府必须提高施政效率,减少贫困和社会不公。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室主任吴洪英研究员指出,“平民总统”卢拉就职以来,巴西开始在对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进行反思和批评的基础上探索新的发展道路,但这并非是对过去的全盘否定,而是对原先经济政策的适度调整。最重要的内容之一是在经济发展中打“社会牌”,追求社会公正。巴西是世界上贫富差距非常大的国家,卢拉总统有针对性地推行“零饥饿计划”,目标很明确,就是要让普通民众都有饭吃。与此相关,巴西开展了税制改革,对富人多征税。卢拉还提出过一个四年发展目标,即到2007年,在社会经济领域累积投资6000亿美元,解决780万人的就业和1亿人的就医问题。现在看来,这些目标还是比较务实的。

  中国专家还认为,巴西在关注中国,中国也应该更加关注巴西、关注南美洲的发展。南美国家在利用外资和社会转型方面有不少经验和教训,非常值得我们借鉴。▲

  《环球时报》 (2006年02月24日 第七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