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2006世界经济论坛 > 正文
 

世界经济论坛关注中印两国经济崛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21:13 新华网

  

世界经济论坛关注中印两国经济崛起

    1月25日,在瑞士滑雪胜地达沃斯,瑞士雀巢公司首席执行官彼得·包必达、美国戴尔电脑公司董事长迈克尔·戴尔、德国总理默克尔、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和美国辉瑞公司首席执行官亨利·麦金内尔(从左到右)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式。新华社记者徐金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华网达沃斯(瑞士)1月26日电 (记者 田帆 尚绪谦) 在世界经济论坛本次年会上,中国和印度的经济崛起成为热门话题。与会者纷纷指出,中国和印度的经济崛起既提高了本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对整个世界经济产生重要影响。

  举行论坛期间,组织者专门组织了两场研讨会,分别探讨“中国的崛起”和“印度的崛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表示,中国经济能够在目前高速增长的轨道上持续
运行,新的五年规划将确定中国的年度经济增长率在8%左右。当然,中国经济发展还面临许多挑战,包括加强社会公正、妥善处理资源和环境问题、消除地区和城乡差距等。

  《金融时报》亚洲版总编辑和出版人约翰·李尔庭表示,中国加深融入全球经济体系和在世界舞台上地位的上升,给全球商业界带来了“具有全球规模的变革”。

  印度的崛起同样令人瞩目,许多经济学家预计印度将很快获得两位数的经济增长。印度著名企业马亨德拉公司的副董事长阿南德·马亨德拉指出,在经历了多年快速增长后,印度社会已经发生重大变化,印度人开始拥有创业的梦想以及创新和自由竞争的精神。他认为,印度在知识经济领域具有优势。此外,他还认为中印两国关系在未来应是更多的合作而不是竞争。

  美国辛诺普西斯软件公司董事长戈伊斯表示,相信中国和印度将会拥有巨大的国内市场,同时对西方社会产生巨大影响。在不远的将来,中国和印度将能够制造出同西方质量相同的产品,但成本更低,产量更大,这将导致全球商品市场格局的剧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