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从入境牛肉中查出牛脊椎 日全面下架美牛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 19:31 中国日报网站

  

从入境牛肉中查出牛脊椎日全面下架美牛肉

1月21日,在日本首都东京的一家肉店,一名员工在整理进口牛肉。由于检疫人员在目测检查中发现从美国空运入境的牛肉中混有牛的脊柱,日本政府20日再次决定全面停止进口美国产牛肉。由于美国出现疯牛病,2003年底,日本停止从美国进口牛肉,2005年12月曾恢复进口,但规定只进口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继日本农业部1月20日宣布停止进口美国牛肉后,日本商家21日把美国牛肉全部下架。日本一个消费者组织认为,美国牛肉安全检查措施仍然存在漏洞,牛肉可能会携带疯牛病病毒。牛肉中混入牛脊椎

  由于检疫人员发现从美国空运入境的牛肉中混入牛脊椎,日本农业部20日再次决定全面停止进口美国牛肉。日本农业部官员说,颁布的新禁令会一直生效,直至美国作出合理解释。

  因为美国爆发疯牛病,日本自2003年底停止从美国进口牛肉。在美国长达数月压力下,日本于去年12月恢复进口美国牛肉,但规定只进口生长期在20个月以内的牛,而且美方有义务去除牛的脑、脊柱和脊髓等危险部位,因为导致疯牛病的变异普里昂蛋白在这些部位最容易积聚。

  美国牛肉下架

  对于政府的禁令,日本商家迅速作出反应。日本牛肉饭连锁店吉野家21日宣布,由于美国未能遵守规定,公司决定推迟在下属1016家连锁店中重新使用美国牛肉。

  日本主要熟食连锁店岩田公司说,公司会把所有美国牛肉下架,直到消费者恢复信心。岩田公司一名发言人说,即便恢复进口,“消费者一段时间内也不会相信美国牛肉”。

  批评声四起

  日本一个全国性消费者组织21日发表一项声明质疑美国牛肉检测设备的可靠性,认为“美国采取应对疯牛病的措施仍然不够”。日本《朝日新闻》刊登一篇社论,提出类似怀疑。社论说,“我们的担心变成了现实。要重新赢得我们的信任,美国必须从根本上审查它的安全标准”。

  还有一些批评人士把矛头对准日本政府,认为恢复进口美国牛肉的决定,太过匆忙。日本反对党民主党秘书长鸠山由纪夫说:“日本政府屈服于美国压力,把美国总统布什的意愿,放在日本消费者安全前面。我认为,这是一个严重的错误判断。”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最近的讲话中辩解说,他决定解禁美国牛肉时,听取一个专家团的建议,有着充分的科学依据。

  美国采取弥补措施

  美国驻日本大使馆20日在东京承诺将全力与日本合作调查,美国政府会确保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美国农业部也采取紧急应对措施,派遣一个专家组赴日解决牛肉争端。美国农业部长迈克·约翰斯表示,牛肉中混入脊椎是一个“无法接受的失误”,会尽快出台相关调查报告,并且已经下令突击检查美国牛肉加工工厂。

  颁布禁令之前,日本曾经是美国牛肉最大的海外市场,2002年进口了价值约17亿美元的美国牛肉。去年年底,日本重新向美国牛肉打开市场后,中国香港、新加坡和韩国等亚洲牛肉进口大户也打算近期重新向美国牛肉敞开大门。张伟(新华社专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