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联储一口气加息13次 货币政策走向难以捉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10:40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袁蓉君

  自2004年6月底启动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美联储一口气加息13次,市场基本上做到了对此波澜不惊。究其原因,一是美国经济走势基本合理,二是美联储在政策出台之前的高透明度。不过,目前有很多经济学家都认为,随着利率正常化行动的结束,下一步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走向将难以捉摸。美联储官员18日表示,在停止已经持续18个月的紧缩行动之前,美
联储至少还将加息1次,但此后美联储可能将难以为市场提供判断利率走向的依据,不确定性将加大。

  在本轮加息周期中,美联储声明中“渐进有序”的措辞是市场用来判断未来利率走向的可靠路标,它意味着“逢会加息,每次25个基点”。然而,在经过了连续13次加息后,联邦基金利率目前已经达到了4.25%,很多美联储官员认为该利率已经接近中性利率水平。如果美联储在1月31日会议后保留该措辞,则3月份将继续加息。但是,最近公布的美联储去年12月份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将更多地依赖经济数据来决定利率走向,分析家据此认为该措辞可能很快将被取消。果真如此,市场将失去方向。美元利率走向的另一个不确定因素是白宫经济顾问伯南克即将接任格林斯潘,这已经令美元多头感到不安,并打击了利率期货市场。

  “(美联储)去年12月13日的会议纪要显示未来还会有几次加息,我认为这意味着至少有一次。除此之外我确实没有什么好说的”,美国里奇蒙联储总裁莱克表示,他是美联储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有投票权的成员。

  莱克表示,美国的实际利率水平正朝与经济持续增长相符的区间上升。但他认为,即使紧缩周期结束,也不能认为短期利率会一直维持在固定水平,因为经济状况会出现不可预测的变化,美联储将继续根据经济基本面调整利率。

  莱克拒绝对去年12月份的消费者物价数据进行直接评论,表示他更喜欢关注美联储用来衡量潜在通胀水平的核心个人消费支出指数。该指数在过去12个月中平均增长1.8%,处于他提出的1%至2%的官方目标区间之内。尽管

能源价格的上涨还未对潜在通胀产生影响,但莱克仍强调指出,目前就认为风险已经完全过去还为时过早,控制通胀并防止高能源价格向其他领域的传导是需要优先考虑的事情。他表示,为维持物价稳定,美联储必须对通胀预期出现的任何恶化迹象做出积极反应。

  美国劳工部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能源价格下跌影响,美国去年12月消费物价指数意外下降0.1%,这也是该指数在去年11月份下降0.6%之后连续第二个月下降。但剔除能源和食品之后的核心消费物价指数则维持稳定,月比上涨0.2%,连续3个月维持同一水平;2005年核心消费物价指数比上年同期上升2.2%,同2004年的升幅一致,这表明尽管

原油价格大幅上涨,但企业依然无法将上升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经济学家指出,正因如此,美联储的官员已经开始暗示,加息周期可能临近结束。

  美联储理事毕尔斯也承认,何时结束本轮加息周期将取决于未来的经济数据。“今年我们对数据的依赖程度将更大”,她说,美联储必须密切关注通胀率、产能利用率和就业数据的变化,及时对此做出恰如其分的反应。

  毕尔斯注意到,最近美国劳动生产率的提升似乎主要归因于企业正在学习如何更好地利用他们的现有技术,而不是购买新设备。她说,美联储的政策制定者们正在监控科技以及劳动生产率的发展。新技术和强劲的生产率增幅如果持续下去,就能够降低物价张力。“科技改革的大减速将带来通胀的结果”,她说,“因此,货币政策制定者将保持警惕,小心监测可能增大经济过热风险的科技发展”。

  金融市场确信美联储将在1月31日举行的会议上再次加息0.25个百分点,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至4.5%。利率期货显示,美联储在3月28日会议上再加息25个基点的几率高于5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