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气货可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 14:53 《财经时报》

  鲍迪克

  欧盟承认了乌克兰是市场经济国家,俄罗斯还没有被承认。

  不过普京并不生气,反而用实际行动“承认”了自己这位斯拉夫兄弟市场经济国家的地位:从2006年起,用市场价格和它进行天然气交易。

  基辅敬酒不吃吃罚酒,眼看莫斯科要动真格了,又留恋起了体制内的生活。既想竖牌坊,又不敢真个接受市场的洗礼。当年铁幕以东、信仰东正教的斯拉夫人欧洲,想融入日尔曼和拉丁语系的天主教欧洲,要跨越的将不仅仅是多瑙河和喀尔巴阡山脉。

  不过地理、意识形态、宗教文化上的障碍都最终要服从于共同的经济利益。俄乌出人意料地达成的新合同,将全欧洲的“多输”险境演化成了俄乌的“双赢”局面,固然因为各方利益使然,德国新总理默克尔为此发起了欧盟特别会议,显然也是功不可没。

  昔日欧洲战争的主要策源地,已经毫无疑问地成为了新欧洲的整合器。德国铁娘子的领袖风范已经折服了大半个欧洲。她现在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将自己的领袖光芒照射到乌拉尔山下。

  当年多铁少煤的法国和煤丰铁乏的德国,在欧陆进行的一个多世纪的争斗,终结于法国发起的煤钢共同体;不知道欧洲的新领袖们是否有足够宽大的气度和思路,去整合有市场大资源少的欧盟与资源多市场小的俄罗斯。

  在邀请中国与俄国参加伊朗核问题斡旋这件事上,默克尔果然表现出了超国国家实力的气度。

  而中国是否参加,与英法德俄以及原子能机构组成“伊核六方会议”,同样也是对中国外交智慧与气度的考验,也将成为中国从区域性主导大国向全球性政治大国的试金石。

  不过没有伊朗和美国的“伊核六方”,显然无法简单复制“朝核六方”的模式,倒更像是两位“当事人”说客。更重要的是,伊核问题的实质不是核问题,而是石油问题。21世纪人类仍将为石油而战,只不过除了热战还有冷战、口水战、金融战、贸易战……

  除了越来越紧缺的石油与

天然气,愈来愈过剩的资本成为了引发国际热点争端的另一个罪魁祸首。拉美的双雄——阿根廷和巴西,不约而同地宣布已经还清和将提前还清国际
货币基金
组织的所有债务,主要目的正是摆脱美国人控制的该组织对本国货币政策和金融制度的指手画脚。

  美国人无法对朝鲜的金融制度说三道四,却宣布对该国实施金融封锁。不过就像美国人对古巴实施了几十年的金融贸易封锁,后者仍岿然不动一样,对于一个从来没有融入现代主流世界的国家,这种过于超前的玩法,只能是高射炮打蚊子。

  这一点,当莫斯科把乌克兰等独联体国家纳入它的

能源供应体系内时,就已经明白了。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