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国际煤炭市场供大于求 中国应该顺势削减出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 14:29 《财经时报》

  安邦观察

  中国是能源短缺国家,但中国每年仍出口能源产品,如每年出口少量的石油,出口约8000万吨煤炭。从个别企业的利益来看,出口似乎合理,但从国家层面来看,这种出口得不偿失。

  近期多家机构都在预期明年国际市场煤炭价格将要下跌。据澳纽银行集团预期,印尼、南非及哥伦比亚等国家提高煤产量及增加煤出口,将导致亚洲燃煤期货合约价格在明年下跌逾20%。

  澳纽银行分析员哈林顿表示,日本电力公司2006年燃煤采购期货合约价格,将由2005年最高的53美元,急跌至每吨42美元或以下。而全球最大出口煤港口的澳洲纽卡斯尔现货煤价,较2004年中的63美元下跌了39%。

  哈林顿说:“主要的燃煤出口国正致力增加出口,故供应强劲。2006年燃煤期货合约价约高达40多美元,已令人满意,因现货价格已大幅下跌。”

  印尼

能源部曾表示,印尼2006年可能增加煤出口7%,至1.19亿吨;2005年亚洲地区煤供应则增加3300万吨,远高过煤需求增幅。

  此外,澳洲农业及资源经济署预期,2006年燃煤期货合约价格将下跌约14%,至每吨44美元;德意志银行则预料,将跌至40美元。JP摩根的报告则指出:“我们相信,日本2006年度燃煤价格将跌约20%,介乎42至43美元,暗示可能较目前预期再跌6%至8%。”按这种趋势判断,如果忽略煤种的因素,只从价格上来看,2006年中国的煤炭出口获利将会下降。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应该借势大减煤炭出口,一是抬升国际市场价格,二是着眼于国内煤炭资源的储备。

  不过,要做到这一点,必须采取一些手段,让能源出口企业来“服从”国家的大局。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