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2005:华尔街眼中的美国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09:35 经济参考报

  

2005:华尔街眼中的美国公司

  在美国参议院能源委员会和商业委员会举行的联合听证会上,埃克森

  美孚、

雪佛龙、康菲石油、英国石油和壳牌石油等五大石油业巨头就高

  油价和他们由此获得的巨大利润等问题接受参议员们的质询。本报记者 吕明响 摄

  2005年最后一个交易日(12月30日),纽约股市是在一片叹息声中度过的。不少华尔街分析师表示,对于很多行业来说,这是令人失望却又无可奈何的一年。但愿2006年是个好年景,至少不要像2005年那样——只有能源板块“独占鳌头”。

  从2005全年来看,纽约股市道-琼斯工业指数下挫0.6个百分点,最后收于10717.50点,这也是该指数自2002年以来首次以下跌状态结束一年走势。此外,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虽然以升盘告终,但二者涨幅仅仅为1.4%和3%。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全年上涨17%,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30指数攀升了27%,而日经225指数的涨幅超过40%。

  于是,一个有趣的现实摆在世界面前:尽管美国经济增速按年率计算可以保持在3.8%左右,绝对超过日本和欧元区,但美国股市却在成长性上慢了半拍。

  行业板块有喜有悲

  一般来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或者风向标,同时也如实反映出各个行业的荣辱兴衰。从这个角度出发,2005年美国商业状况其实也不例外。

  根据路透社的统计数字,2005年,在标准普尔500指数各行业板块当中,能源板块可谓一支独秀,整体涨幅达到29.1%,以绝对优势超过其他板块。过去一年,能源价格本来就居高不下,又赶上飓风袭击美国墨西哥湾产油地区,导致国际原油价格一度突破每桶70美元大关。这种状况造成美国石油公司获得巨大利润,进而推升了它们的各自股价。统计资料显示,全球最大的上市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的股价上涨了10个百分点,而油井作业服务商哈利伯顿的股价涨幅超过了50%。

  整体涨幅排在第二位的是公用事业板块,全年平均增长了12.8%,排在后面的分别是健康医疗板块(4.9%)、金融服务板块(3.7%)以及原材料板块(2.2%)。

  与此相反,在所有板块当中,跌幅排在前两位的是“电信服务”和“可选消费”两类。前者整个行业面临重新整合,而且受到来自有限电视运营商在宽带服务领域的强力挑战,全年下跌九个百分点也在情理当中。其中,韦里孙通信公司的股价在一年之内跌去了1/4。后者则包括汽车等不景气行业在内,抵御高油价的能力是最弱的,全年下跌了7.4个百分点。投资分析师凯文·克鲁岑斯基说:“油价攀升对那些可以选择流向的美元造成了巨大的负面影响,它们毫不例外地被投进了加油站。”

  再来看看道-琼斯工业股票指数。在其30种成分股公司当中,16家股价报跌,其中又以通用汽车股价最为惨不忍睹。统计资料显示,这个全球汽车巨头的股票价格在过去一年当中缩水了51.5%,逼近23年来的历史低价记录。通用汽车公司不仅成为2005年纽约股市的“领跌者”,而且拖累道-琼斯股指一起下滑。

  各家都有难念的经

  从纽约股市各个板块的涨跌当中可以看出,美国汽车、航空两大行业日子最为艰难。尽管石油和医疗行业获得了巨大利润,但同样受到美国公众和舆论的强烈批评。

  2005年春天,通用和福特两大美国汽车巨头的信用等级双双跌至“垃圾级”,对包括对冲基金在内的各类投资者造成巨大冲击,严重动摇了市场信心。10月份,全美最大汽车零件生产商德尔福公司进入破产保护程序,整条华尔街对底特律汽车城的担忧再度升级。尽管通用和福特先后宣布大幅裁员撤厂的重组计划,依旧难以挽回投资者的信心。一些华尔街分析师认为,2006年美国汽车工业的日子依旧不好过,一方面是本土市场需求不振,另一方面则是包括退休金、医疗福利在内的各项成本持续攀升。

  与美国汽车工业堪称“难兄难弟”的当数航空公司。在高油价的压榨下,美国多家航空公司已经走到了末日尽头。2005年,高油价“伙同”数额庞大的员工养老和医疗开支,压得美国航空公司难以展翅翱翔,达美和西北两家航空公司只得被迫寻求破产保护。刚刚进入2006年的第二天,规模较小的、以廉价获取市场份额的美国独立航空公司就宣布倒闭,这一天距离其航班首飞只有19个月。不过,一些华尔街分析师预计,2006年美国航空公司的困境将有所改善。

  尽管美国石油公司业绩不俗,但它们在美国公众心中的社会形象却降到了历史低点。有报道说,在油价攀升过程中,这些石油获得了3百多亿美元的巨额利润,却在听证会上狡辩说自己对能源价格高涨概不负责。不过,美国公众却认为它们的行为纯属“趁火打劫”。根据民意调查机构盖洛普的一项调查结果,42%的美国人不喜欢石油行业,其中的35%选择了“非常厌恶”。

  此外,一些知名公司在2005年也遇到了一些大麻烦。默克公司的“万络夺命案”一审未出结果,联邦法官宣布今年2月重新开庭。如果默克输掉这场官司,等待它的将是高达数百亿美元的赔款以及无数场海外诉讼。美国杜邦公司则接受了1025万美元巨额罚单,以求在特富龙事件上与美国环保署达成和解。这是美国联邦环保条例允许范围内的最大额度的民事行政罚款。

  就华尔街而言,美国上市公司在2005年还创造了一个不光彩的新纪录,那就是重新公布财报数量的公司突破一千家。根据格拉斯·路易斯咨询公司的统计数字,仅在当年1至10月,美国上市公司重新公布财务报告的竟有971家之多,已经超过了2004全年的619家。再往前倒推几年,2003年为514家,2002年为330家,而2001年为270家。格拉斯·路易斯咨询公司分析师莱恩·特纳估计,2005年全年数字将达1200家。

  重新公布财务报告,更改上面的盈利数字,对于发行股票的公司来说无疑是件不光彩的事,最大的负面影响就是动摇了广大投资者对这家公司的信任。不过,一些分析师指出,投资者对这些上市公司也应区别对待,因为在《萨班尼斯-奥克斯雷》法案之下,公司内外部的审计工作越来越严,很多公司为此不得不在财务报表上进行适当修正,因此不必过分担忧。而且,美国公司现在已经很难通过财务做假来掩盖企业的真实状况了。

  华尔街期待收获季节

  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未来一年美国股市是“牛”还是“熊”,主要取决于美国经济整体走势以及各种短期因素对市场施加不同程度的影响。在新的一年里,华尔街憧憬着收获幸福,同时也等待着以下期望变成现实。

  期望一:美联储年内结束加息周期。从2004年6月底至今,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已连续13次提高联邦基金利率。在未来一年当中,美联储还会以抑制通货膨胀率为借口进一步加息。这对华尔街来说绝对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存款利率走高会像海绵一样,慢慢把股市中的资金吸纳到储蓄账户当中。不过,从日前披露的美联储会议记录来看,美国有望在未来一年内结束加息周期。拉赛尔投资集团首席战略分析师安克利姆在写给客户的《投资展望》中指出,美联储已经发出停止加息的细微信号,一旦这种市场预期变为现实,纽约股市势必走强,但油价稳步回落和通胀依旧受控是两大必要前提。

  期望二:投资者接受大盘股被低估这个事实。根据拉赛尔投资集团对110位投资经理进行的一份问卷调查结果,8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对大盘股的整体走势持乐观态度。美林公司分析师理查德·伯恩施泰因指出,过去一年当中,大盘股公司成为市场的弃儿,但美国经济持续扩张,照亮了这些公司的经营前景。普南资产集团分析师爱德华·科恩则说,考虑到今后油价不会大涨,通胀率也不会太高,以及回报丰厚的投资项目并不太多,进入股市是个不错的选择。而且,在这个时候购买股票相当便宜,毕竟上一次股灾的阴影还笼罩着很多股票,导致它们的价格一直被市场低估。

  期望三:能源价格和通货膨胀不会碍事。众所周知的是,美国货币政策的制定者们担心通货膨胀成为脱缰野马,而美国居民则害怕能源价格居高不下,影响他们的正常借贷和消费。同样,华尔街也相当关注这两个经济因素。只有油价平稳回落,通胀率不会威胁经济,企业才能放心地进行投资,美国消费者才能有足够的钱购买商品和服务,这样才能保证美国上市公司的股价持续上涨。

  期望四:美国楼市“气球”慢慢泄气。过去几年,红火的

房地产市场推动美国经济步入复苏轨道,但这一行业本身也积聚了大量泡沫。一部分资金从华尔街流向房地产,这令华尔街产生了戒备思想,但也不得不承认这样一个现实——目前的股市环境不可能为投资者带来像楼市一样的两位数回报。不过,华尔街更担心有一天持续上行的美国利率猛然刺破这个越升越高的“气球”,拖累美国股市一并遭殃。因此,美国楼市慢慢降温不仅有利于美国经济,而且有助于稳定金融市场。

  期望五:美国投资者回心转意。从2002年开始,越来越多的美国投资者把钱投向美国以外的金融市场。这是一个聪明的选择,毕竟以新兴市场为代表的一些投资平台,可以给予美国投资者更高回报。在2006年,如果部分投资得以回流美国股市,对整个华尔街来说绝对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