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中国威胁论毒瘤扩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07:53 《财经时报》

  “中国威胁论”已经冲出了单纯的军事领域,在贸易、能源、科技、资本等各个层面,都能够听见类似的声音。而且,这种声音的发出者,也已不单单局限在美、日等少数国家,2005年发生的很多事件背后,都能听到这种论调的声音

  □ 本报记者 易强

  正在NBA火箭队效力、身高2.26米的姚明,最终难逃被政治化的命运。

  就在三个月前,美国的畅销杂志《运动画刊》,曾发表一组题为《创造姚明》的报道,指姚明的出生,纯属中国政府刻意创造,目的在凸显日益强盛的国力。

  报道称,姚明的身高让美国人感到压力,而他的下一代,可能令美国人更加自卑——“中国威胁论”的姚明版,以这种令人啼笑皆非的方式出台。

  癌细胞扩散

  这似乎是早晚要发生的事。

  “中国威胁论”就像“癌细胞”,正在以一种危险的方式扩散。

  不仅仅美国、日本和欧洲,像俄罗斯、印度、印尼等国家,对中国崛起的误读也甚嚣尘上。而被渲染的“中国威胁”,不仅仅体现在军事上,更多地表现在经贸与科技领域。

  “威胁论”叫嚣者们的逻辑是,中国经贸与科技的发展,最终将体现在军事上,从而对地缘政治产生影响,挑战现存的国际经济政治秩序。

  在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任职的尼古拉斯·拉迪,曾在给《财经时报》的电邮中坦言,在华盛顿决策层中,确实有不少人在担心中国的崛起。“这是基于中国的国防开支和其他迹象”。

  在过去二十几年中,由于GDP保持9%的增幅,中国的国力正在逐渐强大。1990年,GDP总量是全球第11位,10年之后的2000年,已上升到第6位。

  利用WTO制约中国

  根据经修正的GDP数据,在2004财年,中国GDP总量保持第6位。但西方经济学家预计,在2005财年,中国GDP总量将超过英法两国,升至全球第4。

  与此同时,在全球、尤其亚洲区的贸易总量中,中国的权重也正在逐渐增加。比如,在过去5年中,中国与东盟的贸易额,年增幅都超过30%。而美日的权重则呈缩减趋势。

  这正是美日等国叫嚣“威胁论”的主要原因。在整个2005年,美日等国政府及其智囊考虑最多的,就是如何利用WTO条款规制中国。

  比如在美国国会山,据《财经时报》的了解,仅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讨论,在2005年就不下20余次。其目的就是通过这个借口,在其他贸易问题、乃至人民币问题上向中国施压。

  这些政客心里十分明白,通过WTO制约中国,仅仅在贸易领域有效。

  他们得出的结论是,要使“东方龙”放慢脚步,还得掐住中国经济增长的命脉,比如严格控制中国企业海外上市,再比如,加强对FDI(直接投资)的管制,哪怕这可能导致双输的结果。

  海外上市更困难

  2005年9月的某个周末,在北京王府井的某家咖啡馆中,本报曾与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的一位专员会面。

  正是这位犹太裔专员,曾写了一个研究报告,警告国会山注意中国公司IPO的风险。在会面之前的一个月,美中经安会专门为此进行一场听证会,讨论中国的资本市场策略。

  委员们表示,因为信息披露上的不足,很难得知哪些中国公司与军方的关系,而这“显然会对国家安全带来威胁”,因此,有必要对赴美IPO的公司进行更严格的审查。

  听证会的结果已被载入美中经安会2005年年报。一个多月前,在美国总统布什访华前夕,这份年报被提交到了国会山。

  也许正是因为考虑到这些因素,中行、建行去年的IPO行动,最终都没有选择美国。而在2006年,已经提上了日程的工行IPO,或许也要面临同样的考验。

  FDI呈下降趋势

  西方的观察家们分析,中国正在腾飞的经济,冲击了西方国家包括美国、日本和欧洲的主要基础,即庞大的中产阶级的利益,其安全感和生活水平正受到越来越大的“威胁”。

  这些中产阶级代表们向本国政府呼吁,重新考虑对中国的投资政策,使跨国公司压缩在中国的FDI水平,重新关注他们本国的市场。他们的呼吁似乎有点奏效。

  商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中国今年1-11月吸收的FDI总额为531.3亿美元,已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9%。业界已经开始在讨论,FDI下降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以及这种趋势是否会持续下去。

  而“中国威胁论”的另一位叫嚣者,是中国的邻国印度,它正希望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修改吸引外资的政策,试图将FDI之水从中国引向印度。

  关于FDI在中国的发展,曾引起周边国家比如印尼、马来西亚等国的嫉妒。它们指责中国过度吸引FDI,导致它们国家的经济增长缺乏动力。

  科技威胁甚嚣尘上

  虽说在许多国际问题上,俄罗斯与中国立场一致。但实际上,俄罗斯也在嚷嚷“中国威胁论”。

  在移民法上歧视中国劳工便是明证。近两个月前,俄罗斯移民局公布一项法令,从2006年1月1日起,给予包括莫斯科在内的8个地区100万非法移民合法身份,但是“不包括中国人”。

  俄罗斯之所以歧视中国移民,是担心中国增加在远东的势力,从而使远东有脱离俄罗斯的危险。移民官员奇卡林甚至宣称,最迟不超过20年,中国就会得到西伯利亚回归。

  出台“中国威胁论”移民版的,俄罗斯并不是唯一的国家,还有俄罗斯的宿敌美国。至少在这一点上,这两个生死冤家有共同点。

  也是在不久之前,作为美国移民政策的研究者,移民研究中心曾出台一个报告,称有双重国籍的中国移民,如果从事科研工作的话,泄密的可能性会很高。

  不过,这个报告尚未在国会进行讨论。而且,议员们的观点并不一致。

  据《财经时报》了解,至少在2005年6月的一次会议上,参议员麦克斯·鲍克斯曾表示,要修改“9·11”后严格的移民法律,吸引更多人才前往美国。(01024)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