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世界顶尖化妆品公司在华展开“面子”之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09:16 经济参考报

  

世界顶尖化妆品公司在华展开“面子”之战
12月12日出版的《财富》杂志发表了题为《中国“面子”之战》的文章,文章指出,欧莱雅、资生堂、雅诗兰黛等世界顶尖化妆品公司正在中国争夺着这个快速发展市场的份额。

  在上海的太平洋百货商场,瘦高的化妆师金佳(音译)正在忙碌着。MAC的柜台前放着阿米纳姆“失去你自己”的hih-pop音乐,这音乐很吵,同时也富有诱惑力和鼓动性。柜
台前的年轻女顾客们正在窃窃私语,商量着怎样能让自己的脸变得更加时髦。她们也许还不知道MAC隶属于雅诗兰黛集团,但是她们知道这很酷。大部分正在等着金佳给她们化妆的女顾客买了MAC的产品——价值17.5美元的眼影,或是40美元的粉底霜。

  而在走廊对面的资生堂欧泊莱柜台前,来自资生堂北京研发中心的研究人员正在为顾客示范如何把药草提取物注入肌肤。等候尝试的女人队伍已经长得迂回转过了MAC的柜台。这里是她们比较熟悉的场所,因为这里的理念与几个世纪的中国美学相同——拥有象牙色肌肤的才是美人。

  现代和传统成为了竞争的主题——这是一场发生在全球

化妆品巨头间为了赢得中国女人的脸的一场战争。日本的资生堂、法国的欧莱雅,还有美国雅诗兰黛以及一些中国公司在为皮肤创造美的市场上形成了一个微妙的平局。他们的广告在上海南京路上排成一行。此外,美国公司安利和雅芳在
直销法
出台后业务得到了大幅提升。而尽管受到限制,
奢侈品
巨头LVMH旗下的Sephora化妆品连锁店计划在2010年前在中国开满100家。

  这听起来可能让人感到惊讶,因为20世纪90年代早期中国女人还几乎不使用化妆品。之后,美容业开始以惊心动魄的速度增长,1998年达到了79亿美元,而到2009年将增长到96亿美元。根据市场研究公司Access Asia的调查,9000万中国都市女性花费10%的收入来购买面霜、唇膏、睫毛膏等化妆品。而上海女性在化妆品上的开销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的50倍。Access Asia预测,今年中国市场化妆品的销售额将达到5.24亿美元,2009前将达到7.5亿美元。调查结果显示,欧莱雅集团2004年的销售额是3.5亿元,比前一年增长了58%;资生堂在中国的销售额是2.4亿元,增长了27%。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