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游资爆炒让金价动荡 泰国金匠被逼纷纷回家种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7:23 世界新闻报

  

游资爆炒让金价动荡泰国金匠被逼纷纷回家种地

泰国一家珠宝行生意冷清 摄影:吴若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驻泰国记者 吴若蕾

  国际金价动荡 金店买卖萧条

  最近一段时期以来,国际黄金市场价格急剧上升,虽然近日金价又有回落,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明年年初金价仍可能会飙升。最近,随着国际金价的变化,酷爱金饰的泰国人
也不像以往那样天天扎到金店里购物了,而金匠的日子更惨,许多金匠被迫“下岗”,一身技艺无从施展。

  金匠纷纷回乡种田

  泰国的黄金度量不论“克”或“盎司”,而用一种特别的单位——“铢”。“1铢”是从泰国货币中1铢硬币的重量而来,约等于15克,在泰国这是专门称量黄金的单位。而且,金块/条和金饰的价格不同,前者由于是硬通货,买入价比后者更贵一些,但后者由于有加工费,卖出价比前者又要贵一些。

  曾几何时,泰国人还在享受每铢金6000多铢(合人民币不到90元)的“美事”,将黄金饰品挂满全身。最近,金价暴涨造成泰国人望金兴叹,街道上星罗棋布的金店也成了门前冷落车马稀,店员们支起下巴苦盼买主的场景处处可见。

  金价的上涨,最先冲击的就是各地的金店。泰国人眼下纷纷将家藏的黄金拿出来卖,赚取巨额差价,全国消费者脱售黄金数量远超购买量,造成金店买卖萧条。随之而来的就是专门以打造金饰为生的金匠们遭受重击——由于购买金饰的消费者日益减少,售出金饰的消费者反而增加,金匠们失去了赖以为生的市场,大批失业,许多来自泰国东北部地区的金匠只得回乡种田。

  游资爆炒让金价动荡

  俗话说,“盛世书画,乱世黄金”,意思是有收藏雅兴的人一般都出现在国泰民安之际,一逢乱世,只有金银才能随身携带而且不用担心贬值,是乱世时最保险的救命之物。因此,传统的经济界有通过金价判断世道的古训。但是,经济学界人士指出,此次全球金价动荡不能与“乱世”联系起来,因为其主因并非投资环境或世界经济整体趋势的变化,而在于国际投机商进行炒作。

  泰国黄金同业公会主席集滴日前指出,当今世界上有许多在各行业、各国家间游走的流动资金,被称为“国际游资”或“热钱”,这些资金今天可以放在股市,明天可以投到债市,后天就可以投到商品市场,诸如石油或黄金。今年上半年,国际投机者集中哄炒原油,将油价提到了历史最高水平,人们已经可以发现油价有所回落,但金价几乎在同一时间相应上涨。一对比就可以明显看出,大量游资转到炒黄金,使金价非理性地上升,有时甚至每铢金一天上涨4~5美元。

  泰国人爱金如命

  泰国人不论男女老少,警民僧俗,没有不爱金银珠宝的。走在曼谷街头,迎面而过的每个泰国人几乎都是一身珠翠,耳朵上、脖子上、手指上、手腕上无不金光闪闪,戴满了黄金首饰。如果是晚宴,那么每一位赴宴的巨贾富婆都会将之当作赛宝会,有人甚至戴上十个戒指以示富有。不仅如此,泰国崇尚佛教,许多佛寺都用黄金装饰,一些佛经也用黄金打成书页。

  在这种社会习俗下,泰国人对黄金的消费能力自然是令人咋舌。这一点从比街头比超市还密集的金店就能看出。泰国一般将出售黄金饰品的商店称为“珠宝行”,但其实绝大多数珠宝行内以黄金首饰为多,铂或其它金属的首饰比较少见。泰国黄金纯度不是南非通行的99%,也不是中国常称的“千足金”,而以纯度为96.5%的居多,这种纯度有利于最佳地表现金饰的光亮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