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我查日本政府的坏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7:21 世界新闻报

  

我查日本政府的坏账

唐淳风(左)与日本经济界人士交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黎 萌 饶彬彬

  唐淳风印象

  1953年生于湖南浏阳,1999年至2002年任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参赞,现在供职于商务部国际经贸研究院。

  采访唐淳风之前,听过他的一次讲座。记得当时他一上来就说,对于目前的中日关系,他认为中国有三个“认识不足”,一是对中日冲突的必然性认识不足,二是对中日斗争的必要性认识不足,三是对中日之间和平营造的艰难性认识不足。

  见面寒暄进入主题之前,唐淳风总是热情洋溢。但一旦谈到

中日关系,他马上变得异常严肃。“说白了,我对中日关系的前景感到忧虑。”他说。

  回想1972年中日恢复邦交前后,20出头的唐淳风开始自学日语,那时他对中日关系非常看好,觉得日本人也非常的友好。“所以想学日语,因为觉得将来是很有前途的。”

  改革开放后,唐淳风的所学得到了极大的发挥,“最多的一天参加了17场谈判,最长的一次5天5夜没有睡觉。”

  这就是唐淳风,一个因称“日本经济虚假崩溃论”而为人所知的中国前驻日外交官。

  谙熟经济、精通日语、和日本人打过多年交道的唐淳风,1999年起被派往中国驻日本大使馆。2000年3月10日,日本当时的财务大臣宫泽喜一宣布:日本财政濒临崩溃!

  “这是个重大的新闻,应该查查日本经济到底怎么样?这是我当外交官后接到的第一个重要任务,所以我就开始查日本人的账。”

  查坏账

  走访二百多家企业

  为了查日本的坏账问题,唐淳风在日本走访了两百多家企业。“怎么做的呢?实际上在当外交官之前,我已经在外经贸口的国营企业里做了十多年,认识的日本人很多。”

  但实际上每次都是困难很大的,以日本所谓的银行坏账问题为例,一般人向日本的政府部门咨询的话,对方全都是众口一词,说坏账一天比一天多,人人都着急。

  唐淳风在想:东南亚金融危机以后,亚洲许多小国,银行坏账问题都解决了,日本实力这么强大,老解决不了,还一天比一天多,怪不怪?

  调查开始了。唐淳风问日本企业,企业说没有坏账。“那你从银行拿贷款应该拿得到,但目前银行贷款门槛大大提高,你怎么拿到的贷款?”答曰:“我们这段时间很少贷款。”“那你企业没有资金,如何运作?”“我们基本上就是把原来的老贷款延期使用,这就是银行的所谓坏账了。”

  这下明白了,日本企业和银行实际在做的是一种贷款重组,但是又不是公开的重组,是私下的交易。“就是说,本来到期该还了,但是还了之后,你再要申请贷款你贷不到,门槛提高了,所以,银行说,你的钱就先别还了,你想要钱用,咱们签君子协议,照原来的合同继续执行下去,这样,银行继续有利息可以收,企业有资金可以运转。”唐淳风说。

  按照银行的操作规律,贷款逾期不还都算成是坏账。所以政府部门一查银行,每家都有数额巨大的坏账。表面上看,是银行瞒报了,实际上政府也知道是怎么回事。为了给国际社会日本经济要崩溃的假象,政府部门就把这样的数据公布了出去。

  “以我用各种方式接触的多家日本银行的内部人员来看,它们都没有坏账。”唐淳风说。

  在日本的官方文件中,唐淳风的怀疑获得了证实:日本在此之前每年的财政都有盈余,最少也有3900亿日元的盈余,而到宫泽喜一宣布的2000年3月份止,更是有6400多亿日元的盈余(约合640亿美元)。

  高失业率是假象

  与“财政濒临崩溃问题”相伴的还有日本当时的高失业率问题。据日本总务省的报告,2000年日本的失业总人数是346万,失业率是5.2%,这是战后以来最糟糕的一次,全日本是一片哗然,感到十分忧虑。2001年就更坏了,有357万失业人口,失业率为5.7%。

  在总务省,唐淳风想了解到底这些失业人口是怎么构成的,但发现他们也没有多少明细账,对方只说数据是真实的。

  之后,唐淳风又到了厚生省去查,因为厚生省失业保障局的劳动保险科,是要给失业的人发放失业津贴的,唐淳风想看一看发放了多少钱?结果是,在日本说有346万失业人口的时候,只发放了109万人的津贴;而说有357万失业人口的时候,也只发了113万人的津贴,相差两百四、五十万。

  当时刚好报纸上有条消息,说有11家电子企业准备裁员85000人。于是,唐淳风就找这11家企业,一家一家地问,问他们各自裁员多少。最后,把这11家声称要解雇员工的企业一汇总,结果是“一个也不裁”。

  唐淳风说:“最后,我把我的调查结果告诉日本的总务省,对方则说,‘我们也知道’。”他们很尴尬,还把他们的领导叫来解释,说,“不是我们故意做的,而是我们历来就是这样统计的。”

  日本政府隐瞒真实数据

  通过查账,唐淳风还有很多的发现,包括汇市、国家债务负担等。日本有意隐瞒真实数据主要是为了欺骗国际社会,使日元下挫,以获取出口上的好处。

  唐淳风说,日本虽然是市场经济国家,但日元的走向一直是政府在操控,因为每年到了3月份以后,日元一定贬值。

  “3月份一过,政府就开始造谣,这里倒闭、那里失业等,使得日元下跌。”

  跌到什么时候它又增长呢,到7月份。为什么呢?唐淳风说,因为7国财长会议就要开始举行了,这些人都很精,日本做假做得太厉害的话,7国财长会上是要挨批的,会压着你升值的,所以到那个时候,日元又保持在高位,让别国无法指责它。到9月份之后,日元又开始贬值,一直到第二年的2、3月份,又开始上升到下一个高位。

  “我把日本总共12年的数据拿来做了一番比较分析,全部是这样一个规律。所以日本在外汇市场的操控是很明显的,它表面来看是按市场规律走,实际上却是政府行政操控。”

  在国际债务方面,唐淳风认为:日本有三本账,国内一本、国外企业一本,国际资本一本,三个一相加,每年经济增长百分之十几,2004年它的GDP都达到了11万亿美元,而不是报道当中的4万亿美元。唐淳风说,“日本经济实际增长比中国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