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全球经济金融失衡并增长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09:54 经济参考报

  “我觉得06年经济还是可以稳健发展的时候,我并不觉得我们已经解决了所有的问题,剩下一个很大的问题是,全球经济不平衡这是存在的,大家都很担心这个问题,关键是现有的政策是解决了这个问题,还是只是把所有的问题延缓?”中国银行行长助理朱民对本报记者记者说。 朱民在10日的一次国际研讨会上就“无法避免全球经济失衡的问题”提出了“失衡并增长着”的看法。

  中国和美国全球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

  朱民指出,全球经济主要偏重中国和美国作为两个主要经济发展的动力。美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占了全球经济增长的8%左右,

中国经济占4%,这是第一次从世界的增长从美国、欧洲、日本转向了美国和中国这两个国家。

  当然在过去一年里我们看到美国经常项目进一步恶化,今年会达到4000多亿美金,美国的财政市值虽然略有修改,但是仍然在大幅度的增长,在过去五年的时间里,美国的财政从盈余到赤字,这是整个世界上发生的很大的事情。与此同时,赤字的原因很简单,总的来说就是因为美国国内储蓄不够,因为国内储蓄不够,美国超额消费使得它必须向国际借贷,这就表现为美国的外资流入是不断上升。

  与此同时,在中国的经济结构同样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中国高增长是第一个,高储蓄是第二个,第三个是高投资,第四个是高出口。中国是用高储蓄高投资变成大规模的出口,特别是今年,中国的出口变成千亿美元,整个出口的增长贡献于GDP的增长到35%到40%左右,整个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一个有意义现象是,随着一体化的发展,当中国加入世界一体以后,全世界的进出口差额在不断扩大,在这个意义上,全球的经济金融是越来越紧密的联在一起了,本来只占全球GDP的0.5%左右,现在基本上占到2%左右,一方面是大规模出口,一方面是大规模进口,典型的案例就是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贸易,中国大规模的出口,美国大规模的消费,同时大规模的借债。与此同时,我们通过购买美国的债券,出口赢得了外汇,形成了整个的平衡。

  美国金融支撑着全球的不平衡

  三年的全球的经济金融的不平衡仍在持续。为什么不平衡得以持续?朱民认为主要原因在于美国的金融规模的持续扩大支撑着这种不平衡。

  在过去的二十年里,全球GDP增长的速度大概是3.5%左右,贸易增长是6.7%左右,所以国际资本流入的速度增长的速度是贸易的两倍,生产的四倍,所以全球金融一体化是大大增强了,金融资产的增加大家可以看到特别的扩张,但是金融资产大规模增加的时候,我们所看到的是美国金融的大的增加,美元在

外汇储备从亚洲金融危机的57%左右,今年已经占到了76%,78%左右,美元占全球的外汇交易64%左右,美元占全球的贸易结算占到65%左右,美国的股市今天已经从十五年以前的22%左右,占到50%左右,所以美国的经济实力在全球是33%左右,但是美国动用全球的金融资源超过了全球一半以上。美元整个的结算、美元交易的状况、美国
资本市场
的容量远远超过美国的经济实力。当美国不断提高利差的时候,在整个市场上就引起了很大的变化,资本开始进一步流向美国,我们在今年,特别是上半年的时候,资本从欧洲开始流向美国,以前主要是亚洲的央行购买美国的债券,所以弥补了美国资金的需求,资金流向美国购买美国的资产同时维持了美国股市的发展,同时维持了美国的各人金融资产的增值和保值,同时维持了美国消费的继续增长环境。

  朱民表示,第一方面我们承认失衡的环境在不断继续增长和扩大,表现为美国和亚洲之间互相依存的贸易关系不断扩大,表现为整个的美国消费继续增长,但是与此同时,当美国向全世界的负债扩大的时候,因为美国的利率政策的变化以及美国巨大的金融市场的实力,它得以利用它的金融市场、利率的杠杆重新调动全球的资源来弥补他的全球借债。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厉害的一点,由此得以维持在今天仍然失衡的情况下全球的一个经济增长。

  与此同时,我们看到全球发展中国家的债券收益曲线和美国的国债收益曲线在不断的收窄,显示全球风险在不断下降,这也是金融一体化的原因。所以在这个意义上,一方面是美国大规模的借债,大规模的进口,同时从全球进口资本,同时美国的资本又可以通过债券差的区别流向全世界,所以一个是挣高风险的回报,一个是挣高保险的稳定回报,所以全世界的物流和资本流在这个意义上达到了一个新的平衡。所以今天我们可以看世界经济仍然仍然在继续有利的增长。

  美国的政府债务仍然是很平稳,没有发生突发的转折现象。包括美国的对外债务还是沿着这个曲线走,这也是很重要,所以正是这一切,构成了今天虽然经济金融失衡的巨大存在,但是我们仍然能够看到美国经济维持这个失衡,并且保持它的经济和金融的增长,我觉得这已经构成了今天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06年稳定增长之后?

  朱民强调,06年的经济还是可以继续稳定增长的时候,关于06年经济增长,全世界又一次陷入了一个很大的争论,包括摩根斯坦利发表了一个非常乐观的观点。与此同时,世界上所有的经济学家分成两块,货币学家从货币学的角度认为这个世界一定会崩溃,宏观经济学家认为这个世界一定会很好。因为货币经济学家看到的是巨大的失衡和整个经济流动的不平衡的危机。宏观经济学家看到的是筹资的机会、劳动成本的下降,所以他认为天下应该是可以圆满的得到发展。这两块到现在没有一个很明显的结论,我想今天的讨论也许可以给这个争论增加一点色彩,从我们观察的角度来说,我们觉得从06年的状况来看,经济可以继续稳定增长,06年的经济增长可以和05年相平。因为我们如果看GCM的领先指标的话,这个指标包括了收益曲线,包括了货币供给,包括利率和其他消费指数等等,从领先指标来看,有很好的相关性,所以从美国经济来看,我们认为06年照样可以维持3.3到3.5左右的经济增长。因为我们可以看到美国的劳动成本支出还是在往下走,美国的失业率还是在往下走,美国的领先指标还是在往下走,包括美国的OECD指标还是往上走的。整个的货币供量朝宽松的方向走,所以美国经济从供给和需求的角度来说还是可以维持增长,从全球平衡的角度来说,因为它可以动用全球的资金弥补它的缺口,所以它的经济可以增长。

  从全球金融的角度来说,从长期来看其实美国的股市是一个很大的泡沫,但这个泡沫基本上来说是纳斯达克基本上走得差不多了,但从道琼斯来看还是有危机,基本上没有变化,大概增长也就是5%左右,同样的股市发生在欧洲,在亚洲的股市,大家可以看到日本的股市从下面开始很稳健的长,已经成为了全世界的赢家,增长达到了34%左右。与此同时,大家可以看到恒生指数也在往上走,与此同时,日本的股市、印度的股市还是往上走,美国股市还是保持平稳的发展,中国股市应该给予更多的机会。

  “我们并没有解决全球失衡的问题,我们只是把这些问题延缓,所以对中国政府、美国政府,对世界上所有国家,大家都在买时间,来争取一个软着陆解决这个问题,所以这其实是一个研究智慧和政策、整个经济形势发生新变化的较量,这个结果还真不好说,但至少到现在为止,我觉得我们没有解决问题,但是我们足以有这个空间来维持06年的经济增长。”朱民最后颇为意味深长地总结。

  

全球经济金融失衡并增长着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