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普京托出接班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 20:50 《财经时报》

  普京已经将两名潜在的接班人推上前台,两人中的一个必将在最近的半年内,取代弗拉德科夫出任总理,从而在2008年名正言顺地接过普京的班,就像当年普京接叶利钦的班一样

  □ 周梁

  能源和军事领域对于俄

  罗斯的重要性,在本周一通过一种出人意料的方式得到了强调。

  普京在这天召开的主要负责人会议上,宣布了对政府的重大改组决定,总统办公厅主任梅德韦杰夫被任命为政府第一副总理,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兼任政府副总理,秋明州州长索比亚宁则被擢升为总统办公厅主任。

  与此同时,普京还更换了两名总统驻七大联邦大区的全权代表,乌拉尔主要天然气产区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的前检察长科洛瓦洛夫,代替基尔延科出任伏尔加沿岸大区总统代表,成功举办了今年独联体元首峰会的喀山市长伊斯哈科夫出任远东区总统代表。

  枪杆油管里出政权

  普京对这一系列人事变动作出了解释。“最近一个时期我们工作的首选目标……教育、住房、卫生和农业等问题,已经迫在眉睫。为此我们组建了国家优先发展项目委员会,而总统办公厅主任已任命为这一委员会的第一副主任……这项工作应集中在联邦政府职权范围内,因此我决定任命梅德韦杰夫为第一副总理”。

  对伊万诺夫的任命则是为了“进一步重振俄军力量,以全面落实国防领域的前景发展计划”。据《俄罗斯报》称,新任副总理伊万诺夫将负责俄罗斯军队和军工复合体之间的武器订购工作,以解决军队复兴过程中所遇到的各部门间缺乏协调的问题。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对梅德韦杰夫和伊万诺夫的任命都是顺理成章的,两人一直都是普京身边的红人,前者主持了普京最希望看到的俄罗斯能源领域的国有化运动,后者则顺利完成了俄罗斯军队的职业化改革。

  秋明州州长的擢升则让人意想不到,索比亚宁今年2月才被刚刚任命为这个石油储量丰富的州的州长,当初任命时他在该州的知名度仅排名第11位,但在短短9个月的政治“热身”后,就扶摇直上成为权力中枢的核心人物。俄罗斯政治基金会研究员尼科诺夫对此的解释是,这“表明总统对石油和天然气系统在俄罗斯政经生活中的作用非常重视。”

  一文一武 侯选总统

  包括右翼力量联盟领导人别林、苹果党领导人亚夫林斯基、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自由民主党领导人日里诺夫斯基等在内的许多政治家都认为,这次政府改组意味着2008年总统选举准备工作的开始。普京既然已经将两名潜在的接班人推上前台,两人中的一个必将在最近的半年内,有可能是明年3月取代弗拉德科夫出任总理,从而在2008年名正言顺地接过普京的班,就像当年普京接叶利钦的班一样。

  “祖国”党领导人罗格津甚至预测,已被任命为第一副总理的梅德韦杰夫会在未来的三、四个月内替代弗拉德科夫,登上俄政府总理宝座。

  一些大咨询公司在普京宣布此次任命前已经得到风声。俄罗斯《公报》上周就刊登了英国CRG(Control Risk Group)“2006年俄罗斯政治风险”分析报告,该报告中直言不讳的指出,弗拉德科夫将在2006年离开总理职位,而新的继任者将是普京在2008年最有可能的接班人。CRG的这一报告从1975年出版以来已获得5000家大公司的青睐,其中很多都是财富100强。

  目前俄罗斯各方对此次任命持正面反应,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股市都全面上涨。俄罗斯工业家企业家联盟主席绍欣认为,总统继承人一定要经过在联邦政府任职这道程序,在普京将两名潜在的候选人正式推上前台后,以前所有关于总统第三任期的争论到此结束,俄罗斯政治可以进入一个相对稳定期,这有利于促进投资者的信心。

  不过,莫斯科卡内基基金会政治分析家李波夫则认为,弗拉德科夫有可能再干一年,因为在2007年之前就明确继承人并不利于普京的统治。毕竟,他需要在理论上继续保有修改宪法或通过俄白联盟谋求第三任期的可能性,并在任期最后两年保持政治主动权,以防止成为“跛脚鸭”。

  普京的用人风格一向是量才尽用。他曾在一次访谈中表示,对于已经任命的人一定要爱护,最大程度的开发他的潜能,如果要真的将一个人免职,用普京的话来说,那一定是他的潜能已经被开发贻尽或者他在这个职位上已影响到了工作的展开。

  这次人事调整也体现出了这一特点,除了晋升之外,没有人被免职,被调离的两名总统特命全权代表也只是暂时被雪藏,不久之后将得到新的任命。

  战术袭击 战略布署

  这次人事变动无疑是俄罗斯2008年总统竞选赛程的第一声发令枪。独立议员雷日科夫指出,在普京已将自己的接班计划和盘推出后,反对派唯一能考虑的就是,在明年的议会大选中尽量争取多数,至于竞选总统,“那已经是一个不可能实现的任务了”。

  但前总理涅姆佐夫认为,不排除还存在“第三人选”的可能,“我的政治经验和直觉告诉我,现在还不宜明确认定梅德韦杰夫和伊万诺夫就是普京的继承人”。他认为,这次任命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推进普京的政经改革,因为在卡西亚诺夫下台之后一直未能建立起有效的权力机构,内阁本身矛盾重重,总统办公厅内部也是派别林立。

  因此,总统显然希望通过自己最亲近的助手更牢固地控制行政机构的活动:普京的这次任命让他的左右手帮助他更直接的掌管政权,梅德韦杰夫将代表总统加强对政府中以

财政部长库德林、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长格列夫等职业经济人为代表的卡西亚诺夫时代的强势集团的监管,而伊万诺夫将成为总统在国防和军工联盟界的代表。

  日里诺夫斯基也同意“第三种人选”的可能,他认为普京在人事任命上总喜欢突然袭击,任用“尚未见光”的人,以维护自己作为政治家的不可捉摸性,显示他自己才是俄罗斯的“最高权力之源”。日里诺夫斯基认为,这次新的任命只是一次“战术性的曝光”,真正的接班人仍旧躲在阴影里。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