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加息十二次利率对美元刺激减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06:08 第一财经日报

  梁大伟

  美联储连续第十二次加息,加幅0.25%,并在会后重申将维持循序渐进的加息步伐以控制通胀。利率期货市场走势显示,

  美联储在未来两次会议仍会加息。

  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上周开会后,一致同意将联邦基金利率加至4%,是2001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

  美联储声明表示,虽然能源价格高涨及台风对美国经济和就业造成短期打击,但由于美国生产力强劲增长,加上宽松货币政策及风灾重建之助,将带动美国经济维持增长。

  

美联储声明发表后,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合约显示,市场肯定

  美联储12月会再加息,而明年1月31日再加息的机会亦上升至84%。

  由今年初以来,市场一直在炒美息上升,并以此持续推高美元,但随着美息持续上升,亦即距离美息见顶的时间越来越近,而利率因素对美元的刺激作用亦会逐步减弱。

  虽然美元曾借着较预期理想的美国第三季经济增长数据,国内生产总值而大幅上升,但据彭博社上周向多名交易员、策略员及投资者所做的调查,超过五成的受访者表示有兴趣买入欧元。由此现象发现,就是市场并没有因为美国第三季国内生产总值表现理想而一面倒看好美元。

  现时利率因素仍然主导市场,但要注意的是,这因素或许正在改变。近期日本央行表示,日本将在今个财政年度结束超过7年的通缩期。一旦日本摆脱通缩且经济进一步增长,则改变目前日本货币政策的可能性会增加。由于这次已非日本央行首次指出零利率政策有可能结束,相信是给市场做好明年日本可能加息的准备。

  至于美国的加息周期何时结束,现时市场普遍相信当美息升至4.5%时,美联储有可能停止加息。事实上,油价在高位徘徊是令全球通胀上升的原因,但油价在今年8月底创出历史新高后(纽约期油最高升至每桶70.85美元)反复下跌,现时徘徊在60美元左右。纽约商品交易所的资料显示,

原油期货看好的未平仓合约由8月份的15万张减至上周的约12万张,但看淡的合约则由8月份的10万张持续增加至上周的约16万张。这显示看好期油的投资者开始平掉手上合约。若油价重返每桶60美元之下,这可使美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回落1%,那时候也许市场认为美国加息周期已接近尾声,美元或许会开始渐见压力。

  (本文不代表本报观点,作者为英国渣打银行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区首席投资总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