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联储第十二次加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 10:1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特约数据分析员:雷小帆

  11月1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4.0%,达到近四年半以来的最高水平。

  从2004年6月开始,美联储进入升息阶段。升息伊始,美联储就提出了″慎重有序″间
接调控货币政策的方针。所谓“慎重有序”,就是美联储的利率调整完全从本国实际经济运行情况出发,严格遵循小幅调整、循序渐进原则(每次0.25个百分点),避免不必要的大起大落,从而达到货币政策手段为宏观经济增长持续、协调发展服务的目地。

  据目前形势来看,″慎重有序″的升息方针适合美国经济实情,且在实践中发挥出了最佳效果。在

美联储“慎重有序”的12次升息之后,美国2005年第三季度经济增速折合年增长率达3.8%,超过预估的3.6%,并高于前一季度的3.3%,为美国连续第10个季度经济增速超过3%;核心通胀在最近几个月相对较低且长期通胀预期依然受限;虽然飓风″卡特里娜″和″丽塔″的后续影响可能继续波及美国10月非农就业报告不过从预估中值显示,美国10月非农就业人数将增加10万人较9月时减少3.5万人有了重大改观,10月失业率亦平于9月的5.1%。 由此可以看出,成功的“慎重有序”升息政策还会成为未来美联储调控宏观经济的法宝。

  在美联储第12次升息之后,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对当前的美国经济形势做出了如下判断:

能源价格上涨以及飓风导致的经济活动中断对生产和就业造成暂时的压制,但货币政策仍然宽松再加上生产率增长强劲目前正在为经济活动提供支持而受飓风影响地区的重建工作将可能令经济活动增加,能源和其他成本的累计上升可能加大通胀压力,但核心通胀在近几个月相对较低且长期通胀预期依然受限。FOMC在必要时将对经济前景的改变做出反应以履行其维持物价稳定的责任。

  这表明,美国现在的货币政策依然宽松,利率水平还有上调余地,而通胀趋势不容忽视。因此,如果未来一旦通胀上升,或为调整强劲增长的经济速度,美国利率必定及时灵活上调,以此履行美联储维持物价稳定的责任,并把经济发展中的不利因素控制在最小范围。

  (作者系中国银行全球市场部分析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