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小泉的撒切尔式改革该如何进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16:0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评论员 唐学鹏

  10月31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对内阁进行了大幅改组。小泉新内阁中的“女性密度”和“右翼色彩”并不出奇。某种程度上,小泉依靠女选民上台,自然会在官职上给予性别的照顾,小泉要效法他所崇拜的“撒切尔式改革”,他必然会挑选保守派人士来推动私有化改革(比如邮政系统的私有化)。但是,小泉让财务大臣谷垣祯一继续留任,有点让人意外
。因为谷垣祯一是一名有着凯恩斯主义倾向的经济学家,同时他还反对修改宪法,主张维持经济巨人的政治低调色彩。这似乎同小泉即将到来的大规模私有化改革和军备重整不太协调。

  谷垣祯一的不协调还可以衍生到另外一种不协调上,那就是新内阁和福井俊彦——日本央行行长的不协调。尽管在10月31日,福井俊彦维持了日本4年多的零利率政策,但同时日本央行也发布了日本应该在未来一段时间里考虑加息的可能性,这意味着10月31日作出的决定是一种经济决策惯性的产物,并没有对未来的详尽计算。而谷垣祯一则代表内阁表达了异议,认为日本的经济十年都在通缩的阴影下喘息,通缩的力量很强大,突然打破零利率的政策是件有风险的事情。而且,一旦经济刚刚出现复苏,就施加了回收力,还怕会扼杀复苏的苗头。小泉的改革需要有稳定增长的宏观经济环境的支持,否则右翼内阁会被灰色的经济所羁绊。

  福井俊彦的理由是,日本明年的CPI指标可能在0.4%-0.6%之间,今年的CPI也会在0.1%左右,而去年这个时候的CPI是下跌了0.1%的。世界银行估计日本的通货膨胀率在2006年会达到0.5%,比世界银行在今年4月份的估计要高出0.2%。这意味着,日本已经加速摆脱价格下降、利润锐减的通缩态势。

  日本今年的GDP增长率可能会达到2.5%,随着日本的财政力量的弱化和货币政策的收力,日本的经济将进入一个小步增长的平稳时期,日本2006年的GDP率会在1.6%-2.2%之间,而在2008年,日本的经济增长率保守估计会达到1.8%。

  不过,令福井俊彦稍感困惑的是,他不太清楚日本的CPI的“正方向转”是否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油价的缘故。但是,日本的银行信贷急剧扩张,投资大幅度回升的事实强化了日本经济向好的证据。尽管福井俊彦没有动利率,但是从福井俊彦对基础货币投放量的增长率上看,福井已经在微微收力了。日本年初的投放增长率为8%,一路下降,10月份是3%。值得注意的是,日本的基础货币连续57个月都是增长的,日本今年投放的货币量会在2590亿美元-3030亿美元之间。每个月,日本央行都会进行高达100亿美元的公开市场操作(购买债券)。而福井俊彦厌恶这种日子,这意味着日本的货币投放的“无度”在积累着。

  巧合的是,同福井的谨小慎微区分的是,美国未来的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是一个更为大胆的人,在货币政策方面,伯南克要远远比格老大胆,他强调货币的机制要透明,通胀的区间要预先设立,但是他更强调可以用货币的投放来继续地刺激经济这是好多年都没有听到的“准克鲁格曼式”的声音,过去我们的教科书一直强调托宾的言论:货币对于经济的作用就像一条绳子,可以拉(防止经济过热)但不可以推(刺激经济)。显然,伯南克并不遵守这种教科书内容。比如日本,就应该利用复苏的苗头,更大幅度地加大货币的投放,来刺激经济,打破“流动性陷阱”。

  福井俊彦摆脱“零利率”的意图,让日本的长期国债利率上升,国债面值下降,同时,利率上升的预期会让日元变得强起来。格老最近的加息,让美元走强,韩国的加息也调高了韩元。亚洲货币在美元的带动上普遍走强,这是好事,但这会给中国的

汇率问题增加压力,因为汇率的集体性走强对消除中国的顺差(尤其是对美国)并不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