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亚洲希望平稳纠正贸易失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06:24 经济参考报

  摘自10月22日英国《金融时报》

  与亚洲贸易顺差相对应的是,美国经常项目逆差不断加大。几个月来,一些经济学家和决策者一直警告说,全球金融失衡状况正变得越来越严重,这种局面难以为继。

  一些迹象表明,亚洲外汇储备的增长速度今年开始放慢。不过,这并非由于美国施加
压力。油价升高让亚洲石油进口国的贸易和经常项目顺差减少,流入亚洲的直接投资和其他投资也开始减少。

  亚洲开发银行的哈里根说:“除中国以外,亚洲经常项目顺差正逐步减少。另外,随着美国明年继续实行增加利率的政策,预计流入亚洲的资金还会减少。”

  然而,这种趋势并非普遍现象。韩国贸易和经常项目顺差预计今年会低于2004年水平,但明年会再度增长。

  中国是一个重要例外。正如英国隆巴德街研究所的黛安娜·乔伊利瓦所说,尽管一些亚洲“小虎”经常项目顺差减少,但它们迄今所减顺差只相当于中国所增顺差的一半。

  中国相对平稳地引入新的外汇机制,可能会让央行人士愈发认为,今后

人民币升值对中国有利。中国官员一直认为,中美之间形成巨额贸易顺差的主要责任不在中国,而应归咎于美国人存款太少、消费太高。

  摆在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以及地区决策者面前的另一个选择是推动国内消费,但执行这项政策几乎与让货币升值同样困难。

  与此同时,亚洲国家政府把很大一部分贸易顺差用于购买美国债券,从而贴补美国预算赤字,让美国人得以继续消费,由美国人的消费让亚洲出口工业全速运转。

  这让亚洲有两个理由害怕急速纠正全球金融失衡,也害怕美元崩溃。因为一旦出现那种局面,亚洲国家政府持有的美元会大幅贬值,更重要之处在于,美国经济增长速度放慢会让依赖出口的亚洲经济遭受重挫。

  所以,亚洲的主要目标是尽可能平稳地纠正全球贸易失衡。(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