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连续加息隐藏危机 可能触发资本大规模回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01:07 东方早报

  美联储当地时间1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4%,达到过去4年多来的最高水平,这也是2004年年中以来美联储连续第12次加息25个基点。美联储还在当天发表的声明中暗示将继续加息,市场人士也普遍预期,在明年2月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卸任前,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将提高到4.5%。

  昨日,同美元实行联系汇率制的中国香港也紧随美联储步伐,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25
个基点至5.5%。

  商务部研究院专家梅新育指出,尽管美国加息有助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但美国连续加息隐藏着触发新兴市场资本大规模回流的危机。

  

美联储的加息对市场毫无悬念,1日的加息在支撑美元方面作用有限,纽约汇市美元对西方其他主要货币比价涨跌不一。当天收市时,欧元对美元比价升到1比1.2014,美元对日元比价升到1比116.63,但美元对瑞士法郎比价降到1比1.2877,英镑对美元比价跌到1比1.7656。

  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当天一致通过了加息决定。在随后的声明中,美联储称

墨西哥湾地区所遭受的飓风灾害导致
能源
价格攀升,这可能增加潜在的通胀压力,并对经济成长和就业产生影响。但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强劲增长的劳动生产率将继续为经济增长提供支持,最终美国经济仍将从重建墨西哥湾受灾地区中获益。

  美联储认为,尽管能源以及其他成本的大幅上升加重了通胀压力,但最近几月的核心通胀率(忽略了能源、食品价格等可变因素推算出的通胀率)维持在相对较低水平,且较长期的通胀预期也得到控制。同过去几次声明一样,美联储这次仍提到了“刺激性货币政策可以循序渐进方式取消”的说法,这被认为是美联储将在未来一段时间里继续小幅加息的信号。市场人士预计,在明年1月31日格老退休前,美联储还将在下月13日和明年1月31日的两次政策制订会议上作出加息25个基点的举措,将利率上调至4.5%。

   早报记者 俞佳 实习生 毛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