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中国正在大力进行油气资源开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4:04 新华网

  外报平中国石油战略,认为中国在过内外大力投资,进行油气资源开发。

  美国《纽约时报》10月27日报道: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说,加拿大地方法院同意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41.8亿美元收购哈石油,同时驳回了俄罗斯卢克石油公司阻挠这一交易的请求。这项交易是于各国在中亚地区———世界上最后一个蕴藏着丰富石油但尚未开发的地区———争夺石油资源的竞争日趋激烈之际展开的。分析人士说,这项交易将对中国在
该地区的投资产生影响,而不仅局限于其通过这次收购获得的已探明和可能储存的大约5.18亿桶石油。这项交易还反映出中国的投资是开放的,而且将鼓励中国通过竞争拿下耗资高达数十亿美元的输油管道项目,促使中亚更多的石油向东方出口。

  纽约火鸟管理公司的一名主管哈维·萨维金说:“这家公司将向中国提供更多的石油,因为哈萨克斯坦希望中国向输油管道提供巨额投资。”

  日本《富士产经商报》10月28日报道:中国积极进行原油开发中国大型石油公司积极推进原油开发。中国海洋石油公司提出,在2010年以前使海底油田开发规模增加到2003年的两倍,计划今后5年内投资1200亿元人民币。中国石油

天然气集团也积极进军海外,比如在
利比亚
油田矿区进行投标等。中国如果在今后15年继续维持7%左右的经济增长率,那么,石油需求量则每年要增长至少4%。因此,中国正抓紧确立与国家战略相适应的石油增产体制。

  中国海洋石油公司指出:“今年对中国的海洋石油开发来说是重要的一年。”据说,该公司今明两年将把共计16项开发计划转向实际生产,特别是今年将有9个油田开始投产。该公司预定在今年为勘探海底油田投入约20亿元人民币。中国在海外的石油勘探活动也非常频繁。中国海洋石油公司正在同肯尼亚相关部门就沿海地区的石油和天然气勘探问题进行谈判。据认为,早则会在11月中旬达成协议。

  另外,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在利比亚油田矿区的公开招标中中标。该公司还同俄罗斯最大的天然气企业———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就向中国提供天然气问题进行了磋商,双方将在年内达成协议。 (参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