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亚洲货币单位下的潜流 经贸整合催生统一货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03:1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徐以升 发自北京

  近日一则“亚洲货币单位明年试水”的消息闹得沸沸扬扬。一家日本媒体声称,亚洲开发银行将从明年开始编制和公布显示亚洲货币加权平均值的亚洲货币单位,该货币单位将组合进日本、韩国、中国以及东盟10国等13个国家的货币,而亚洲货币单位有望成为亚洲共同货币(“亚元”)的“原型”。

  虽然亚洲货币单位和亚元还有很大的区别,虽然事后亚行表示“亚行正在设计‘亚元’概念的说法并不属实,亚行并没有此打算”。但关于东亚货币一体化的讨论显然又热闹了起来。

  王建是东亚共同货币的坚定支持者,他认为东亚地区经济贸易整合仍将持续,而经贸整合就是东亚统一货币的催生力量。

  亚元动力之一:内贸趋紧

  1992年东亚内贸率为46%,1999年上升到50%,2002年已上升到54%。“前7年上升4个百分点,后3年又上升了4个百分点,可以看出东亚整合有加速的趋势。而按照这个速度,2005年可能将达58%,到2010年将超过65%。”王建说,这将超过1999年欧盟启动欧元前61.8%的内贸水平。

  将内贸率看做东亚内部贸易的宏观景象,而在微观上则是产业分工链条日益凸显,这其中中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过去10年,东亚除中国内地外的经济体对美国的出口依赖都在下降,但对中国内地的贸易比重却无一例外都在上升。从出口看,在1992~2002年的新增出口中,对中国内地的比重,中国香港地区是52%,台湾地区是51.8%,周边国家中日本为43.6%,韩国是45.6%。

  此外,最近两年东盟与中国的经济整合开始加速。2002年中国与东盟贸易还是中方顺差,当年为205.8亿美元,2004年已变成中方200亿美元逆差,双边贸易增长率高达35.3%,其中东盟对中国出口增长率为38.7%,进口增长率为33.1%。

  “目前在东亚地区除中国内地外,对美欧的贸易都在收缩,而对东亚地区内的贸易都在扩张,由于东亚各经济体之间的产业分工与贸易联系日益紧密,就会为建立经贸货币联盟准备好条件。”王建表示。

  亚元动力之二:美元心病

  东亚地区是“美元区”,这是二战后美元独霸天下遗留的格局,这表现在贸易结算中东亚地区需要使用美元,即便是内部贸易也要借助美元。

  “这样贸易增长就等同于对美元需求的增长,贸易盈余的增加,也等同于美元储备的增加,因此一旦美元不稳定,就会破坏东亚地区贸易的正常发展,以及外汇储备的损失。”王建不无担忧地说。而美国“双赤字”和资本市场泡沫等问题,让美元积累的风险越来越高,这已成为东亚各国共同的“心病”。

  王建表示,一旦美元崩溃,美国经济固然要受损失,但还可以通过美元贬值,把损失向东亚各国转嫁,东亚各国则避无可避,自己的经济发展再健康也要受到深度连累,所以美国人说:“美元是我们的货币,你们的问题。”由此看,美元所酝酿的危机,正是催生亚元的强烈外部动力。

  亚元的诞生,可以为东亚地区创造出各国发展经济的可用资金。

  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过后,东亚各国为了防止货币冲击而持续增加外汇储备,而使用共同货币可减少汇率波动产生的冲击,从而使各国可以减少持有外汇储备。

  东亚各国外储1997年时只有7280亿美元,但到2004年已超过2.4万亿美元,这些为防止货币冲击而增加的外汇储备,不能为东亚各国的经济增长所充分利用,还因为美元的不稳定,增加了许多风险。

  反观欧盟国家,由于有了共同货币,贸易的主体又是在欧盟内部发生,外汇储备已经从欧元启动前的6000亿美元下降到目前的2000亿美元,近年来还大幅度减少了黄金储备,使经济发展中的可用资金大量增加,这是货币统一的好处之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9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