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全球新金融拼图:在美元危机不可避免之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03:09 第一财经日报

  编者按

  战后堪称为全球金融格局剧变的事件包括:上世纪70年代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80年代“广场协议”日元升值和90年代末欧元诞生。在二战结束后初期,世界经济与贸易的主流格局基本在西方国家内展开,世界经贸主要是美欧跨越大西洋的分工。上世纪70年代,随着日本和“亚洲四小龙”的崛起,出现了美欧分别跨越太平洋、印度洋与东亚地区的分工。19
91年冷战结束后的十多年中,世界经贸格局又出现了新的剧烈变化,而今日之变可说是50年之未有的巨变。解读全球贸易格局是解读全球金融市场格局的基础之一。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王建近日完成了这样一项研究,即通过构建冷战结束后十年(1992~2002年)的全球贸易拼图,阐释北美、欧盟、东亚这全球最活跃的贸易三角格局,并通过贸易拼图勾勒出一幅金融格局拼图。在这份研究中,以中国为主要力量的东亚地区将扮演重要的角色。

  王建给未来的这场剧烈变化勾画出一幅图景:首先是美国由于

房地产市场泡沫破裂引发国际资本逃离和美元贬值;然后是欧洲在国际资本大量流入后欧元大幅度升值;接下来美元的崩溃又导致了亚洲经贸联盟和亚元的诞生;最后是美元货币霸权的终结和世界进入美元、欧元、亚元三足鼎立的时代

  本报记者 徐以升 发自北京

  “我们可以给未来的这场剧变勾画出一幅图景:首先是美国由于房地产市场泡沫破裂引发国际资本逃离和美元贬值;然后是欧洲在国际资本大量流入后欧元大幅度升值;接下来美元的崩溃又导致了亚洲经贸联盟和亚元的诞生;最后是美元货币霸权的终结和世界进入美元、欧元、亚元三足鼎立的时代。”在1992~2002年两幅贸易拼图,以及在对二战以后全球贸易格局变化的分析基础上,王建勾勒了全球货币格局拼图。

  加息可能刺穿美地产泡沫

  王建分析,美国从1981年以后的贸易逆差已持续了20多年,美居民储蓄率的显著下降始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而财政赤字是在新世纪出现的问题,导致美元贬值的主要因素早就存在,但美元却始终保持强势,直到2002年才开始了3年的贬值过程。

  “为什么以前就存在的问题到现在才爆发呢?主要是因为引起国际资本流动的因素发生了变化,支撑强势美元的中期因素正在消失。”王建说。

  王建给出的两个中期因素,一是欧元,一是东亚地区的外汇储备。

  上世纪90年代中期,欧元启动工作加快,为把公共赤字压缩到3%以下,各国都进行了宏观紧缩,经济增长下降。为规避货币统一的风险,很多欧洲货币资本大规模向美元形态转移。而东亚地区,1997年金融风暴以后,亚洲国家为稳固国际收支基础,大幅提高外汇储备。主要是美元资产的外汇储备迅速飙升,这也成为1998年以来支撑美元坚挺的另一重要因素。

  但这两个因素正在消失。

  王建表示,欧元已经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2004年前三季度,欧元国际债券5.4万亿欧元的发行量已经超过以美元计价的4.8万亿美元。

  而东亚地区较长时期提高外汇储备的做法,不仅牺牲了本国福利,美元的不稳定还给庞大的储备带来风险,调整国际收支政策已经势在必行。随着亚洲美元外储的需求减弱,甚至开始逆转,对强势美元的支撑也会消失。

  王建担心的是,美国已经连续11次的加息,会刺穿美国的房地产泡沫。“在国内低利率的刺激下,美国房地产市场已经酝酿出巨大的泡沫。而一旦长期利率的上升超过了居民负担能力,

房价就会失去支撑,房地产泡沫就会破灭。此外由于大量房产贷款
证券
化产品在金融市场流通,房产泡沫破灭必然会引发金融风暴,国际资本就会以更快的速度撤出,从而加速美元的贬值。

  美元与欧元的博弈

  2002年以来欧元对美元取得强势,与其说是欧元走强,不如说是美元走弱,这是因为国际资本对美国资本市场不断增高的风险感到恐惧,开始逃离美国,才导致了欧元走强,国际资本的流动方向已经不取决于美国的愿望。而由于东亚资本市场池水太浅,只能容纳少部分国际资本,所以如果美国的资本市场因为房地产泡沫破灭出现再次剧烈动荡,国际资本的主要流向还是欧洲。

  因此缓解美元危机、稳定美元与欧元比价的主要途径,应该是由欧洲央行大量投放欧元,从这个意义上说,“能够挽救美元的是欧元”。但从2002年以来的情况看,欧洲央行放任了欧元的升值,而不愿用宽松的货币政策来换取美元稳定,从经济角度看,美元危机已经没有了出路。

  这可以说是美元与欧元的博弈。而欧洲之所以放任欧元的升值,是因为欧盟塑造强势欧元的既定方针。美元的走弱与欧元的强势,正是欧洲与美国争夺世界货币霸权的好时机,欧盟贸易已经有80%以上在内部进行,美元的崩溃不会给欧盟经济带来太大的震撼。

  催生新的货币体系格局

  美元危机一旦爆发,除美国以外受损害最深的,是属于美元区的东亚各国,而东亚的内部贸易正在高速发展,所以一旦出现美元危机,东亚各国出于自保,会使创建东亚经贸联盟和亚元的工作提速。而如果出现了东亚经贸联盟,乃至亚元,东亚地区的“美元区”就将不复存在,亚元的诞生将减少东亚对美元货币的依赖,对美元的外汇储备需求必然大幅度减少,战后长达60年的美元货币霸权就会被最终动摇。

  此外,东亚地区向美国的商品净输出也会大幅度减少,使美国的贸易逆差失去其主要来源,美国依赖海外供给实现的“需求主导型”经济繁荣也将结束;另一方面,东亚地区巨大的美元储备会被抛向国际货币市场,对美元崩溃形成新的摧毁力。所以,“能够毁掉美元的是亚元”。因此,欧元所获得的世界货币霸权只能是暂时的,美元崩溃会为亚元迅速登上历史舞台创造机会。

  特别声明:此稿件为第一财经日报授权新浪财经独家网络发布,如需转载请致电新浪财经,新浪财经保留此稿件的网络版权及法律追诉权,未经许可擅自转载者一切法律后果自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