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俄气公司已成普京秘密武器 克宫结束石油内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 18:53 《财经时报》

  俄气公司已成为普京的“秘密武器”,不仅作为国内能源领域重新国有化的急先锋,而且还将成为以石油杠杆撬动国际格局的生力军

  □ 梁强

  普京在能源领域推动国有化的计划取得了一个阶段性的胜利。在强行拍卖俄罗斯最大
的私营石油公司尤科斯后半年,排名第五的西伯利亚石油公司被国营的俄气公司并购,俄气公司将以131亿美元换得前者72.7%的股份。

  这是俄罗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交易,德国德累斯顿银行、荷兰银行等西方信贷机构将向俄气提供120亿美元的贷款,这也是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公司得到的最大一笔企业贷款。俄新社在评论这次交易时用了一种如释重负的语气,“石油的战争终于结束了”。

  国进民退

  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普京缓慢但坚定地一步步收回了寡头手中的石油公司。此次并购完成后,俄罗斯五家最大的石油企业中将有两家是国有企业,如果已获得尤科斯核心资产的罗斯石油最终完全吞并尤科斯,那么国家将控制全国1/3的石油开采量。加上油气运输行业完全由国家掌握,俄罗斯57%的能源机构已在国有控制之下。

  包括卢克石油、苏尔古特石油、秋明-英国石油公司在内的其他私营石油公司的日子却都不好过。俄反垄断局局长阿尔杰米耶夫在承认俄气并购西伯利亚合法性的同时,也谴责某些石油企业串通一气,哄抬油价,损害大众利益,卢克和苏尔古特均在受批评之列。

  同样天壤之别的是霍多尔科夫、阿布拉莫维奇这两位石油巨头现在的待遇:一个被流放到遥远的西伯利亚,一个则成为俄罗斯第一个拥有“活钱”的名副其实的亿万富翁——西伯利亚的老板将从这笔交易获得超过一百亿英镑的,是他当初收购这家公司时所花费的70多倍。

  不过,他们都失掉了自己一手创建起来的石油产业。原因很简单,克里姆林宫想要这些产业。当霍多尔科夫拒绝这种要求并予以公开反击时,他遭受了严厉的惩罚;阿布拉莫维奇则宁愿放弃,他的“识相”得到了权力之源的奖赏,不仅不会被送进监狱,而且就算他住在伦敦,也一样可以留任楚科奇州的州长。

  俄罗斯《生意人报》感叹道,在这场游戏中,没有公开、平等的市场准则,只有古老却一直都有效的俄罗斯式的游戏规则,这是一种局外人根本无法了解的政治游戏规则。

  两“国”相争

  许多西方媒体认为,俄气公司已成为普京的“秘密武器”,不仅作为国内能源领域重新国有化的急先锋,而且还将成为以石油杠杆撬动国际格局的生力军。一些分析家甚至认为,普京在2008年卸任总统后,也许会在俄气公司里谋上一职,“我想这是普京最有可能做出的一个决定,”《洛杉矶时报》俄罗斯问题专家卡隆兹说,“首先这一职位会使他拥有强大权力与影响力,而且他对俄气的能源战略与未来发展显露出了强烈兴趣。”

  在1990年末发表的一篇论文中,普京就曾概述过自己“天然资源主导经济”的构想,根据这一构想,“金融与工业足够庞大的合作可以与西方集团在同一基础上竞争,他们可开发俄罗斯的矿藏能源,为社会提供保证,还能捍卫俄国的国际地位”。

  现在唯一有可能在国内与俄气抗衡的就是罗斯石油。后者也一直在谋求收购西伯利亚石油,但拥有西伯利亚6.5%股份的德国Eon-Ruhrgas AG公司是俄气在欧洲的重要合作伙伴,后者为俄气的此次并购提供了资金支持,而罗斯石油在收购尤甘斯科后资金已经捉襟见肘,最终只能选择放弃。

  此次俄气并购西伯利亚也涉及到2003年尤科斯和西伯利亚合并案中尤科斯打算收购的西伯利亚20%、价值33亿美元的股份。由于这一合同并不会给俄气带来盈利,市场人士相信,俄气在入主西伯利亚之后肯定会取消合同,这样西伯利亚和尤科斯的两个新东家,俄气和罗斯石油之间看来还有一场官司要打。

  “战争”是政治的延续

  俄气和罗斯之间的竞争,实际上反映了克里姆林宫内部的两个利益集团间的斗争。俄气董事局的主席是总统办公厅主任梅德韦杰夫,而罗斯的新老板谢琴则是他的副手。梅德韦杰夫被认为是“克里姆林宫里的自由主义派”,而谢琴则是“安全部门出身的典型鹰派”,是尤科斯一案的幕后策划和操刀者,正是在他的努力下,最终是罗斯石油而不是俄气获得了尤科斯的核心资产——尤甘斯科石油公司。

  据称,谢琴在收购尤甘斯克后雄心勃勃地提出了将罗斯和俄气合并的计划,从而建立一个能够垄断石油和

天然气领域的唯一的能源巨头。这一计划一度得到了普京的批准,俄政府也在今年6月公布了这一计划,但最终因俄气利益集团的坚决抵制而流产。而罗斯石油也因为自己扩张过度反而被俄气在石油领域先下一城。

  据俄气公司消息人士的透露,俄气已经在

证券市场上收购了西伯利亚3%的
股票
,而罗斯石油也已开始寻求同俄罗斯第四大石油公司“苏尔古特石油公司”结成战略联盟,以共同对抗俄气的扩张。

  梅德韦杰夫和谢琴这些前苏联时期成长起来的官僚重新把持了能源经济大权,代价是很明显的。

  被罗斯吞并后,尤甘斯科石油2005年的原油产量增长率从14%下降到零。整个俄罗斯能源领域的投资也一直在低水平徘徊,即便是像俄气这样的国家能源巨头,现在也没有充足的资金保证萨哈林石油这样的大型新项目的实施,几家硕果仅存的私营石油公司则因为对2008年后俄罗斯政治的不确定性而不敢继续投资。这使得俄罗斯石油的产量增长从5年来的平均7.8%下降到现在的3%。

  在全球能源需求量再次迅速增长的时候,为这种犹豫和停滞承担代价的,也将是整个世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