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石油武器升级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 18:51 《财经时报》

  全球性的石油短缺,使“石油武器”的威力具有了乘数效应,而更美国无法承受的,则是他们手中的“石油美元”

  □ 鲍迪克

  两年前,美英两联军在两河平原战衅一开,普京、施罗德和希拉克就并肩站在一起,
通过电视向全世界联合发出了反战宣言。

  这一壮举曾让全球左翼人士为之一振,此后这哥仨的表现却着实让人泄气:既无力量也没胆量阻止美国的军事行动,在战后却又不同程度地向胜利者媾和示好。诸强联手尚且如此外强中干,一极化格局也就简单粗暴地得到了证明和确立。

  两年后的联合国60周年大会,伊朗和委内瑞拉又公然扯起了反美的大旗,尽管其经济和军事实力都与俄法德不在一个级别,但它们所表现出的反霸反美的立场却比后者要坚定得多。

  内贾德和查维斯在联大所作的反美发言,获得了全场最多的掌声。这表明,在对一极化日益警惕却又无奈的今天,反美具有了更多人和基础。但这些小国不畏强暴的勇气,显然更有其天时地利的因素:它们都是石油输出国,而且世界已经进入石油短缺时期——这让“石油武器”的威力具有了乘数效应。

  30多年前,全球石油产能大约拥有约20%富余潜力,拥有1/3产量的阿拉伯国家必须通过联手对西方实施石油禁运和限运,才达到了“损人利己”的效果。但当西方发现北海大油田后,石油武器的威慑力便被急剧削弱,尽管此时阿拉伯国家在全球原油产量的权重增加到了50%左右。同样,中国许多初级产品的产量高居全球第一却没有多少定价权,因为进口国很容易找到替代供应者。

  而从最近印度石油钻井大火到

墨西哥湾飓风的例子来看,影响全球石油生产一个百分点的变化,能引起
国际油价
5个百分点左右的动荡。据分析,如果美国对拥有全球储量8%的伊朗动武,油价将轻松超越100美元。美国大多数西方盟友将义无反顾地结成反战同盟。

  而正在面临生死判决萨达姆,只能哀叹自己时运不济——尽管伊拉克拥有与伊朗相当的石油储量,但美国两次伐伊,只让沙特利用了些闲置的产能,就填上了伊拉克留下的缺口。

  老萨如今只能在法庭上表现他的英雄气概,俄罗斯却已不再英雄气短,独联体各国虽然神离却还得貌合——除了俄罗斯,没人给它们提供石油和天然气,甚至美国10%的天然气也得靠俄国提供。在地缘经济上几乎与美国连为一体的加拿大,却在伊战爆发后与老美割袍断义,成为西方大国中仅有的“左派”,而它正是唯一的出口石油的西方大国。

  从伊朗到委内瑞拉到俄罗斯和加拿大,乃至苏丹和中亚诸国,这些因为石油而与美国渐行渐远的国家,却正好是中国能源战略的最主要的合作伙伴。而这些国家与大国之间的能源合作,也成为他们寻求国家安全的战略支柱。美国不敢对伊朗动武的重要原因,就是它所有的重要盟国以及中俄等大国在伊朗都有巨额投资。

  “石油美元”则是石油输出国与超级大国博弈的另一把利器。如果油价保持在60美元左右,全球每年的石油美元将达到6000亿美元,这几乎刚好相当于美国一年的财政赤字,而这笔钱的最重要的去处,也正是购买美国用于弥补赤字的国债。

  中国和海湾国家大量认购美国国债,使得美国的短期利率直线上升时,长期利率却还在4.2%左右徘徊。

  聪明绝顶的格林斯潘对此装糊涂,称之为 “格林斯潘谜团”。其实他比谁都聪明:油价涨,利率升,受到两面夹击的美国经济还得靠内需拉动,这个长期利率无论如何也不能升,只能靠“石油美元”和亚洲的超额外汇撑着。

  美国的财长和商务部长显然也窥破了天机。所以前者说

汇率政策是一个国家的主权,后者却坚定不移继续挥舞贸易大棒。理智的中国人明白:作为零和游戏的贸易大棒比“双刃剑”汇率武器要凶猛得多。

  如果我们进行一下逆向思维,还能发现:贸易战对中国的杀伤力固然远大于金融战。对于美国,却截然相反,作为“世界市场”,美国几乎是一切商品趋之若鹜的天堂;然而一但中国和石油富国们的美元离它远去,天堂就会变成地狱。

  世界打不起“石油战”,美国承受不了金融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