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越南人的生活和消费观念在转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9日 13:24 新华网

    新华网河内10月29日电 (记者 黄海敏) 穿着D&G名牌服装,喷上BOSS牌香水,来不及听母亲的唠叨,26岁的阮文光骑上新买的大排量本田摩托车,匆忙赶去参加朋友举行的生日晚会。“生日派对……,真是富贵生礼仪!”富态尽显的阮氏流望着儿子远去的背影不停地向着来访的记者念叨着。

  这位穿着宽大绸缎服饰的退休女工对记者说,现在的生活跟过去比发生了很大变化。
她说,上世纪70年代未、80年代初,越南全国都缺粮,每年要从国外进口上百万吨粮食。像绝大多数人家一样,她们一家四口生活很困难,除了单位分配的一间10平方米的小屋之外,全家最值钱的要算是两辆自行车了。由于国家供应的大米不够吃,家里只好把蔬菜、玉米和马铃薯掺在一起填肚子。

  1986年底,越共中央推行全面的革新开放政策。90年代初期以后,越南的革新取得了巨大成果,特别是农业改革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国家逐步摆脱了缺衣短食的状况,百姓也过上了较为宽裕的生活。1989年,越南不仅实现了粮食自给,而且还首次出口大米142万吨。2003年,越南出口大米386万吨,成为仅次于泰国的世界第二大大米出口国。今年截至9月份,越南大米出口已达460万吨,再创历史新高。

  过去五年,越南经济年均增长超过7%。今年越南预计经济增长8.4%。值得指出的是,越南的扶贫帮困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效,贫困率已从1993年的58.1%下降到去年的24.1%。去年,越南人均收入约达500美元,今年预计可达640美元。胡志明市去年人均收入达到了1800美元,预计今年可突破2000美元。

  随着革新不断取得重大成果,越南人的生活、消费观念也在转变。现在越南人餐桌上的食品丰富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饮用牛奶和食用水果;在交通工具上,

摩托车已成为越南人的主要交通工具。据统计,目前,越南的8200多万人口中有1400万人有机动车驾驶证,其中摩托车1300万,汽车92万。

  富裕起来的越南人对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55岁的阮氏流深有感触地说,贫穷已一去不返,生活翻开了新的一页。吃出健康,享受生活已成为当地人的新观念。人们的餐桌上又回到了“菜多肉少”的状况,但这与过去有着本质上的不同,人们少吃肉是为了健康。摩托车虽然仍为主要的交通工具,但越来越多的人把汽车作为代步工具。

  生活水平的提高还体现在居住条件的改善。过去,城市居民的住房非常拥挤,三世

同居一室的现象很普遍。农村居民则主要以泥砖、草房为主。眼下在城市里到处都可以看到成片崭新的私人住宅。大部分农村居民也已修建了新房。此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还把购买一套宽敞、设计合理、管理规范的
商品房
作为一种消费时尚。目前,越南政府已提出要加快住宅建设步伐,争取到2010年实现居民人均住房面积从目前的10平方米增加到15平方米的目标。

  越南总理潘文凯最近在国会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要继续推进革新进程,努力争取在2006年至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达到7.5%至8%。到201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50至1100美元的目标。人们有理由相信,随着革新开放的深化,越南人民将迎来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