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欧洲央行加息决心已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23:25 《财经时报》

  经济增长落到了1%, 通货膨涨突破了2%,财政赤字保不住3%

  尽管油价对CPI的第二轮效应尚未显现,但如果第二轮影响已经出现,显然就为时过晚了,欧洲央行需要在此之前采取行动

  □ 本报特约记者 沈沂(巴黎)

  法国的公共机构和大学城一般是在10月中旬启动暖气设备。如今11月将至,记者在法国几个城市没有发现任何一处住宅或机构已经开启暖气。高涨的油价,让法国人的生活和他们的经济形势一样,让人感觉有点凉。

  “不停地涨,不停地涨,不知道要涨到什么时候!”在法国经济部长布雷东确认取暖用天然气价格将从11月1日起再次上涨12%后,一位南特居民在她的家里向记者抱怨,“汽油、柴油、天然气也就跟着涨价,但是我们的薪水却连一分钱都没有涨!”

  汽油价格的居高不下的另一个原因,是法国高达300%、位列全球第一的

燃油税率,但这也强迫法国人养成了节约习惯。在这个人均收入是中国20倍的国度,公共交通工具仍是多数人在出行时的第一选择;尽管人口密度只有中国东部地区的1/3,但法国最流行的私家车无一不是小排量型号。在这个基础上,经济杠杆已无法撬动出多少民间的节能潜力。

  财政失衡 经济失速

  从民间已经榨不出多少“油水”,政府自己就得“放血”。面对高油价给民众带来的压力,法国政府已决定为农民负担每升4到5欧分的燃油税,削减重油税50%,并且对渔业和出租行业等“重灾区”提供补贴,这将导致政府财政支出增加3000多万欧元。

  这使得对预算赤字的控制将更加困难。根据欧盟的《稳定与增长公约》,各成员国必须将其预算赤字控制在国内生产总值3%以下。但是对于法国而言,目前要将预算赤字控制在这个限度内几乎是不可能。

  其他欧洲兄弟的日子也不好过。意大利已经被欧盟各成员国财长要求于2007年之前将预算赤字控制在国内生产总值的3%以内,而作为欧盟最大经济体的德国,已经连续三年越线,今年则将连续第四年越线。“老欧洲”的主要经济体中,能守线的主要国家几乎只有英国和北欧国家,而这些也正好是欧洲仅有的几个产油国。

  “油价的飙升正在损害经济复苏。” 德国工商业理事会的一份调查显示,受到经济状况的影响,以及高油价下企业利润的缩水,公司招工也出现了疲软迹象,这对于失业率居高不下的法国和德国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欧洲央行近日已调低欧元区的经济增长预期,将今明两年的增长预期分别由1.4%和2%下调至1.3%和1.8%,均低于2004年2%的增长率。

  通胀再现

  在面临经济减速的同时,另一个其久违了的老对手——通货膨胀,也终于如期而至了。

  在国际

原油价格突破60美元的第二个月,欧元区8月的消费者物价指数达到2.1%,两年内首次越过了欧洲央行“接近但低于2%”的预期目标,9月的这一数字更是达到了2.6%——除去食品和
能源
之后的核心CPI却只有1.3%,由于食品价格波动幅度微小,因此,仅仅能源价格上涨就直接“贡献”几乎一半的CPI。

  尽管油价上涨已有一而鼓再而衰的迹象,但它对通胀的推动力却仍后劲十足。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欧元区9月CPI公布之后,对油价对CPI的第二轮效应,即油价和燃料价格上升对制成品价格和薪资的传导效应提出了警告,这也表明,欧元区通胀水平在最近一段时间将进一步远离2%的“大限”。

  根据观察,欧洲媒体和学术界对2%这个CPI“红线”的关注度,比起中国与最近一次加息前对5%通胀率的关注有过之而无不及。欧洲央行近日对欧盟通货膨胀率的上升表示出“高度警觉”,而已经不再是此前的“特别的警觉”。并自去年年底以来首次透露其正在就加息问题展开讨论。

  已经做好了加息准备

  特里谢还透露,欧洲央行已经从正反两方面对加息进行了分析。欧洲央行政策制定委员会认为目前的利率水平依然“适中”,但是通货膨胀的风险正在上升,只要有必要,欧洲央行将会立即加息。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伊辛(Otmar Issing)在上周五重申了欧洲央行在必要时调整利率的决心。

  尽管欧洲央行反复强调,还没有迹象表明油价对CPI的第二轮效应已经显现,但“如果第二轮影响已经出现,显然就为时过晚了,他们需要在此之前采取行动”。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 AG)经济学家萨伯(Michael Schuber)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洲央行不会坐等通货膨胀率受到高油价影响。”

  而在美联储已经连续升息11次的情况下,欧洲央行已经在2%的历史最低利率水平上坐等了28个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