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罗氏死抱专利 被指责把利益置于人类健康之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0:50 深圳商报

  【本报讯】据新华社消息,禽流感疫情近来“狼烟四起”,许多国家的政府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正全力联防疫情蔓延。然而受到专利权限的束缚,目前对H5N1型禽流感病毒有一定疗效的药物“达菲”却产能不足。为此,多方呼吁瑞士罗氏公司放弃该药物的专利权,公开“达菲”的配方和生产工艺。

  瑞士罗氏公司生产的常规抗流感药“达菲”,于1999年由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
上市,是一种神经氨酸苷酶抑制剂,通用名为“磷酸奥司他韦胶囊”,是目前治疗流感的最常用药物之一。研究人员数月前发现,“达菲”在动物实验中显示出抑制H5N1型禽流感的效力,因此一旦H5N1型禽流感病毒引起人类流感暴发,“达菲”或许可以在特效药或疫苗问世前应急使用。

  由于担心

禽流感在人群中暴发,世界各国正在加紧储备“达菲”等抗流感药物,“达菲”的供应已经出现短缺迹象。但拥有“达菲”专利直至2016年的罗氏公司,则以生产工艺既复杂又耗时、药品质量要求高等理由,拒绝放弃专利权。这一做法遭到了多方谴责。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早在本月初就曾表示,如果禽流感疫情大规模暴发,相关的药品专利法律法规应该“靠边站”,以使其他制药公司可以共同参与特效药的生产制造。而在24日于加拿大渥太华召开的国际会议上,督促罗氏放弃专利,也成为与会的30国

卫生部长及世卫组织等官员的焦点话题。

  在强大的压力下,罗氏公司18日作出有限让步,表示将增加产能,并欢迎任何“有能力的”公司与之洽谈变通办法。这一并无太多实质意义的表态仍遭到批评。美国国会参议员查克-舒默称这一决定“不可接受”,“罗氏公司正把自己的利益置于人类健康之上”。

  实际上,抗流感

病毒药物只能起到有限的防治作用,而且也有研究发现H5N1型病毒出现了对“达菲”有抗药性的变异毒株。而疫苗无疑是最有效的防疫手段,目前多方也都在联手紧急开发相应疫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