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联储新主席人选初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0:33 上海青年报

  伯南克获得布什提名后,美国及欧洲股市反应最为积极,当天道琼斯指数猛涨了近170点。外汇市场对于这则消息的反应相对平静,因为伯南克早就是接替格老的热门人选,无论伯南克的政策取向如何,至少11月1日美联储的利率会议仍然没有悬念。

  汇市反应

  美元汇率全面下行

  □建行上海分行 沈捷

  由于此前伯南克已经是接替格老的最热门人选,因而昨日外汇市场对于伯南克获正式提名的消息反应并不算特别激烈,不过美元汇率仍然呈现全面下行的走势。美元在昨天的欧洲交易时段开始后持续下挫,欧元兑美元上升到了1.2046,英镑兑美元涨至1.7787,澳元也反弹到0.7530位置。一些投资者担心伯南克抑制通胀手段将不如格老那么强硬,因而美元遭遇了一些抛售压力。

  虽然有市场人士认为,伯南克在2002年担任美联储理事期间对通胀的态度比较温和,但实际上在那段时间内美联储仅降息2次,但升息有8次,相信伯南克未来会延续格老的政策路线。当然两者肯定存有不同,伯南克衡量通胀更关注CPI指数而不是格老的PCE平减指数,他对通胀目标的设定有一定的创新性。可以肯定未来美联储的政策一定会出现新变化,具体则要留到明年1月后拭目以待。

  而美联储在11月1日的升息计划不会有任何变化,此后在格老卸任前还有两次利率会议,利率政策与市场预期不会有大的偏差。因此美元在年底前支持作用依旧,中线可继续看好。不过随着美国基准利率逐步接近中性水平,明年的利率变动更值得关注,这或许将成为汇市走势的主线。

  货币政策取向

  伯南克主张设定通胀目标

  据新华社报道在应对通货紧缩时,本·伯南克以态度坚毅、措施新奇著称。伯南克在2002年一次名为《通货紧缩:确保其不要在此发生》的演说中,为美联储提出一些制止通货紧缩的非传统举措,他提到“例如利用印钞机制造高消费,促成通货膨胀等”。正因为这次演说,后来人们给了伯南克一个绰号“印刷报纸的本”,不过伯南克本人认为这个绰号曲解了他的本意。

  同时在2002年至2003年间,在解决美国的通货紧缩问题上,伯南克就已经在金融界获得极大的知名度,身为美联储理事的他当时极力推崇降息,最终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下降到1%,这是45年来的最低点。

  主张给通胀设定目标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伯南克明确表示要维护美联储政策的稳定性,但由于伯南克与格林斯潘在有些问题上还是存有不同见解,伯南克入主美联储必然会带来一些政策变化。例如,伯南克主张在宏观经济模型中加入更多的经济指标来决定货币政策的取向,以便实现更加有效的经济稳定,而且他也一直力促美联储设定明确的通货膨胀目标,这与格林斯潘的主张截然相反,格老认为这会限制政策的灵活性。“他强烈支持设定通货膨胀目标,此举可能导致以牺牲经济增长为代价确保物价稳定”,法国兴业银行经济学家斯蒂芬·加拉格尔说。

  很多问题上支持格老

  不过,伯南克在很多问题上是格老的坚定支持者,他专门撰文为格老在1990年代不愿捅破股市泡沫的行为辩护。此外,他也赞成格老降低利率推动经济发展的举措。美联储前部门主管格拉姆林称,伯南克很少与别人发生争执,他很少看到伯南克与同事发生分歧,“他表达自己的不同意见时,总是非常小心谨慎”。由于伯南克解释经济学的能力很独特,他能用非常平实的语言描述和解说复杂的经济学概念,深得“不喜欢兜圈子”的布什总统的赏识。

  伯南克还需赢得威信

  不过,伯南克要想尽快在美联储站稳脚跟,首先要在金融市场赢得足够威信。“伯南克还不是一个强有力的市场人物,当然格林斯潘刚上任时也不是,”经济学家罗伯特·布鲁斯卡说,“所以,伯南克必须首先赢得威信。”

  股市上扬

  欧美股市大涨

  新华社纽约10月24日专电在伯南克获得布什提名后,美国及欧洲股市全线大幅上涨,其中道琼斯指数猛涨近170点。消除了此前的不确定因素后,市场普遍认为伯南克在提高利率方面不会很激进,因而成为股市攀升的主要推动力。此外,来自默克等医药公司的业绩利好和油价走低也助推股市走高。最终,道琼斯指数上涨169.78点,涨幅为1.66%,收于10385.00点;标准普尔及纳斯达克的涨幅均超过1.60%,分别收于1199.39点和2115.83点。同日欧洲三大股市的涨幅也都超过1%。

  珠玉在前

  格老成就非凡

  伯南克现在或许会感到一些压力,因为他的前任是美国金融界的传奇人物。现年79岁的格林斯潘是在1987年被任命为美联储主席,此后连任五届历时18年,是美联储历史上任期最长、威望最高的主席。布什在评价格老时说,“在他的任期内,美国经济成功化解种种危机,包括一次股市崩溃、

墨西哥和亚洲金融危机、两次经济衰退、若干企业丑闻以及自然灾害和恐怖袭击造成的数次股市动荡。”

  格老擅长运用利率手段调控美国经济,他最大限度地保持了经济决策相对于行政部门的独立性,积极采用利率等手段控制通胀,宏观引导经济发展,成为美国乃至世界投资者的“定心丸”。明年1月格老就将卸任,令经济学家感到焦虑的是,目前美国的长期债券和短期债券间的收益率差距出现倒挂,而这通常是经济衰退前的预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