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醉心数字者开始修理美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02:31 第一财经日报

  在提名之后的记者招待会上,下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我的第一要务将会是保持格林斯潘时代所创建的政策的稳定性。”

  本报特约记者 冯郁青 发自纽约

  在提名之后的记者招待会上,下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他的首要任务将是继续格
林斯潘的政策。

  “如果我被参议院通过,我将要尽我所能,和我在美联储的同事一起帮助确保美国经济的繁荣与稳定,”伯南克说:“我的第一要务将会是保持格林斯潘时代所创建的政策的稳定性。”

    美联储变得透明

  伯南克,51岁,素有讲话直爽的经济学家的声誉,虽然是共和党人,但避免任何意识形态的纠葛。

  在经济理论和经济政策的世界里,伯南克醉心于控制通货膨胀,强调美联储和外界沟通和透明度的重要性,认为债务和赤字方面的最终决定权在于总统和国会。

  “经济学是非常困难的一门科学,”伯南克曾经说过,“它像是在引擎开着的时候学着修汽车一样。”

  在加入政府工作之前,他长期经营着一家叫做Townsend-Greenspan的咨询公司,以很多美国的大公司为主要客户。也就是在这一段时间,他获得了“热衷于搜集数字的经济学家”的声誉。从每月上路的汽车到钢产量的数据,都在伯南克关注之列,并从这些数据中试图决定未来经济的走向。

  他以同样的方式执行着在美联储的工作,经常向其他部门的经济学家打电话讨论政府统计数字中的精彩之处。他会每天早晨起来很早在浴缸里泡上两个小时,来消化最新的政府统计数据和美联储在经济方面的备忘录。

  他的学术声望和专业素质使这次提名得到很多人的认可。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哈佛大学国家关系学院教授杰弗里-弗兰科尔(Jeffery Frankel)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弗兰科尔曾经和伯南克同时在麻省理工学院求学,认识伯南克将近30年。弗兰科尔说,伯南克很执著但也会变通。私下里,他是一个很好说话的人,在公开场合他显得对自己的立场和想法异常笃定。

  他认为伯南克主持下的美联储可能会比格林斯潘更直接和更透明,“从他的演说和设定货币政策的程序可以看出这一点。”

    政商两界皆看好

  弗兰科尔认为伯南克面对的最大的挑战,是在开始的时候人们会将他与格林斯潘比较,金融市场是否相信他的能力。接下来就是他应付可能出现的危机的能力,如同当年格林斯潘应付股市崩溃和美国遭遇“9-11”重创之后的能力。

  通货膨胀也是伯南克的首要任务之一。美联储在控制通货膨胀方面一向声誉卓著。伯南克和格林斯潘的不同,在于美联储是否应该为通货膨胀设定一个目标。伯南克认为应该,格林斯潘则不然。但是他们的经济哲学大致相同。实际上,当他在美联储工作时,很多市场的观察家经常从伯南克的演说中寻找格林斯潘的想法。

  工作于《经济学家》杂志的学者佐坦-珀萨(Zoltan Pozsar)认为,伯南克是在通货膨胀设定目标方面的领袖人物,很有可能会在通货膨胀方面付出更多的精力。

  “但是,这也并不意味着美联储就要在通货膨胀方面执行伯南克的政策,因为美联储的政策也都是一个民主决策的工程,”珀萨说,“他需要为他要执行的政策取得支持。”

  华尔街对布什挑选伯南克反应很乐观。消息公布后,道琼斯指数迅速上升了60点,在24日下午平均上升123点。部分原因是提名公布消除了市场中的不稳定因素,也有部分原因是对伯南克本人个人能力和声望的信任。

  美国国会里,民主党和共和党都对伯那克的提名表示欢迎。参议院共和党领袖比尔-弗里斯特(BillFrist)说:“我相信伯南克会监控和实施美国的货币政策,以确保美国经济在国内的强势以及在全球的

竞争力。”

  民主党领袖亨利-里德(HarryReid)说:“对伯南克来说,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他为所有的美国人来执掌经济,而不是推行那种使少数人得利的党派政策。”

  也有些人担心伯南克在2002年进入美联储之前,绝大部分的活动都是在学术领域,而没有太多的市场经验。但是,弗兰科尔认为这不会影响到他执掌美联储的能力。

  “格林斯潘在成为美联储主席之前也没有太多的市场经验。”弗兰科尔反问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