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第一财经日报:如何定调后格林斯潘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02:28 第一财经日报

  木乔

  在全球各界猜测大半年之后,悬念终于有了结果。

  当然,伯南克要顺利接任美联储主席,还必须过国会这一关。万一美国参议院未能如期正式确认继任人选,格林斯潘将留任至明年5月11日,那他就会超越威廉·麦克切斯尼·马
丁,成为美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联储主席。

  毫无疑问,由于格林斯潘自1987年任职美联储主席至今,其个人声名与这个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金融货币当局几乎融为一体。因此伯南克接任之后,在相当长时间里,恐怕只能生活和工作在“后格林斯潘时代”的参天浓荫里,直到其工作业绩和个人魅力充分显露出来。

  这样的接任,多少有些让人感慨。30年前,伯南克在

哈佛大学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4年后又从麻省理工学院拿下经济学博士学位,具备了跻身美国一流经济学人的资质。不过在此后相当长时间里,伯南克与
美联储
并不沾边。直到3年前,他作为美国共和党风头正旺的新一代经济学家进入美联储,从此有更多机会直接与格林斯潘共事,并建立起相当不错的私交。2003年底,伯南克被推选为美联储的正式委员,开始介入决策讨论。

  而真正让伯南克在美国政经两界显赫起来,还是今年4月,布什提名他接替知名经济学家曼昆,出任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这一重要职位,容易直接影响总统决策,可以说是美国主流经济学家学以致用,介入政府事务的极好选择。

  巧合的是,自从今年初格林斯潘的退休问题被正式提上议事日程,外界先后猜测的几大热门人选,均曾任职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比如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院长格伦·哈伯德,1983年的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2001年2月出任布什总统的经济顾问委员会首任主席;知名度更高的马丁·费尔德斯坦,身为哈佛大学教授,1982~1984年担任里根总统的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

  因此,随着伯南克在6月份正式就任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外界逐渐将他列为接替格林斯潘的第一热门人选,称其为“飙出的黑马”。客观地看,相对于46岁的哈伯德和65岁的费尔德斯坦,他处于年富力强的最佳时期;相关调查也表明,无论共和党内部还是华尔街金融圈,都认为伯南克“是个嗅觉极其灵敏的人,他在经济洞察力方面的表现令人叹服”。

  然而,真正令布什总统将天平倾向伯南克的因素,却多少有些好玩。伯南克一直以大胆直言、行事低调闻名,他始终主张并极为擅长的一点是,以平实的语言讲述复杂的经济学理论。这与格林斯潘充满不确定暗示的演讲,以及主流经济学家们充斥着理论模型的经济分析相比,实在是难得。据说,正是因为伯南克对经济学理论的讲解清晰,对现实经济问题分析明了,让经济知识贫乏的布什总统非常欣赏,这样他总算可以听懂经济学家在讲什么。

  当然,经济学界和华尔街更愿意相信,是伯南克的经济思想和政策主张,对应了“后格林斯潘时代”美国经济形势和美联储职责所需。当前美国经济正处于重要调整转折期,在经济全球化融合加速的同时,美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面临来自欧洲和亚洲的诸多挑战。为确保外向型经济发展势头,美国试图相对长期推行弱势美元策略,但这也在引发越来越多的贸易摩擦,并可能加重美国的双赤字状况,这都令布什政府相当头痛。

  至于美联储本身,其首要政策目标是确保通胀保持在一定水平。既不能过高导致泡沫,也不能过低引发衰退。但是否要预设一个确切的通胀水平,长期以来格林斯潘态度模糊,美联储也通常不会讲明预期通胀水平。就以格林斯潘主政美联储的18年为例,美国经济平均年增长3%左右,平均消费物价指数年增长也在3%上下,平均失业率略高于5.5%,因此经济学界公认,格林斯潘确立了美联储的反通胀信誉,造就了一个“格林斯潘时代”,而格林斯潘本人的声誉,则更多体现在政策选择的灵活性、调控艺术和个人魅力上。

  但伯南克的观点与格林斯潘相左。同样解读过去18年美国的经济增长奇迹,他认为,任何经济体在某一特定时期,都可以测算出一个恰当的通胀指标。在成为白宫首席经济学家之后,伯南克的公开演讲或表态,言必谈美国经济的通胀预期,且一定提及具体数字,与格林斯潘判若两人。在伯南克看来,美联储作为中央银行,就应当设定更具体的通胀目标,让各界人士心中有数,同时再有针对性地选择恰当货币政策,才能有效调控通货膨胀。

  伯南克的办法是否会更有效呢?过去18年证明,格林斯潘曾经是对的。随着“格林斯潘时代”成为历史,伯南克还需要用更长时间和铁的事实证明,他不仅可以快速走出“后格林斯潘时代”,而且将像凯恩斯所要求的那样,以一个伟大经济学家必备的“数学家、历史学家、政治家和哲学家的天赋”,真正开创属于自己的“伯南克时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2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