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联储55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02:21 第一财经日报

  美联储在过去55年中总共经历了5任主席,任期从米勒(G.William Miller)短短的1 年4 个月29天一直到威廉-麦克切斯尼-马丁(William McChesney Martin)的18年9个月25天不等。而在此期间,美联储的作为一个货币政策制定部门,其本身的职能也在不断的转变中: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中叶,美联储的政策制定基础是为了保持就业率;而直到70年代后期开始,稳定物价才开始成为美联储最重要的目标。

    威廉-麦克切斯尼-马丁

  任期:1951年4月2日-1970年1月31日

  马丁在任期中最重要的成就就是使得美联储脱离了白宫的干预正是成为了一个独立的经济政策制定部门。在任期内,马丁拒绝了杜鲁门让其干预政府债券市场的要求;同时在货币政策制定方面也屡次违背了白宫的意愿。因此马丁曾经被杜鲁门总统称为“叛国者”(traitor)。但是正是马丁的努力开创了“现代美联储时代”。

  主要理论:美联储的政策并不能仅仅针对一个目标。

    亚瑟-伯恩斯

  任期:1970年2月1日-1978年1月31日

  第一个担任美联储主席的经济学家。

  最大的挑战:在这个时期内美联储的主要任务是保证就业,但是通胀却节节攀升。政策制定者们正担心通胀将会阻碍就业的增长。

  主要观点:1970年伯恩斯表示美联储不能忽视通胀的问题,政府有义务稳定物价。在其影响下,当时的尼克松政府甚至通过征收所得税和进行物价干预来控制通胀,但是依然没有成功。

    米勒

  任期:1978年3月8日-1979年8月6日

  近代美联储历史上任期最短的主席。在利率会议上站到了反对派一边而使其权威遭受挑战。

  挑战:上任的时候美国的年通胀率高达7.6%,在抑制通胀方面美联储内部意见不合。

  毫无经济学背景使得米勒在美联储中很快失去了人心。在他短暂的任期中伴随着无数次来自美联储内部的非议以及频繁没有成效的

利率调整。最后卡特总统结束了他的痛苦,改命沃尔克担任主席,而他则去
财政部
当部长。

    沃尔克

  任期:1979年8月6日-1987年8月11日

  沃尔克就是为了消除通胀而来到美联储的。美国的通胀在1980年到达了13.5%,而这年才是他任期中第一个完整的一年。

  是沃尔克重建了市场对于美联储的信任。在1979年的时候,美联储在华尔街已经名誉扫地。沃尔克勇敢地将短期利率水平推高到了两位数,从而导致了经济活动季度萎缩,三年内经历了两次萧条,而同期,通胀率则由1980年的13.5%降到了1983年的3.2%。

    艾伦-格林斯潘

  1987年8月11日-至今

  在格林斯潘时代,

证券资产开始大量进入美国家庭,使得整体经济与金融资产价格结合得越来越紧密。

  格林斯潘带领美国经济走过了无数次危机,其中包括上世纪80年代末的股灾、1994年的墨西哥比索危机、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2000年的高科技股泡沫和接下来的“9-11”事件。

  对最复杂数据的无与伦比的理解能力以及对于传统经济规则失效时打破常规,使其开创了美联储的先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