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格老接班人初定 布什智囊伯南克可能掌美联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00:4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徐炯上海报道

  “总统作出了一个明智的确定,伯南克拥有极好的理论背景,并且对于经济运行有不凡的洞察力。对于他将会成为一位可信赖的联储主席,我毫不怀疑。”现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艾伦-格林斯潘这样评价刚刚被美国总统布什提名为下届美联储主席的本-伯南克(Ben Bernanke)。

  10月24日,美国总统布什宣布,提名现任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伯南克接替将于明年1月31日任期届满的格林斯潘,担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一职。

  在宣布这一提名时,布什表示,伯南克在货币政策领域做出了开拓性工作,赢得了全球金融界的尊敬,他相信伯南克将是一位杰出的美联储主席。同时,布什还赞扬格林斯潘在过去近20年来作为美联储主席对美国经济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

  这一提名还需得到美国参议院的批准。

  强劲学术背景

  伯南克,目前已经作为布什政府经济决策的主要智囊之一。而这次,也是伯南克第三次在布什政府中获得了比较敏感的经济事务职位的提名。

  2002年8月,布什提名伯南克担任美联储成员,2005年6月21日,布什再次任命伯南克担任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一职。

  有评论认为:“伯南克拥有作为美联储主席无可挑剔的学术背景。”

  现年51岁的伯南克,1953年12月13日,出生于美国乔治亚州的奥古斯塔。1975年,伯南克在

哈佛大学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随后1979年获得麻省理工学院的经济学博士学位。

  从1985年开始,伯南克成为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经济学教授,1996年起,伯南克成为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系主任。

  此后,2002年,伯南克开始担任美联储成员。

  在布什提名伯南克的仪式上,伯南克表示,如果这一提名获得参议院批准,他作为美联储主席将尽一切可能与美联储同事合作,帮助确保美国经济的持续繁荣与稳定。

  而现年79岁的格林斯潘1987年8月开始担任美联储主席,他的任期将于2006年1月31日届满。

  伯南克表示,他工作的优先重点将是保持与格林斯潘领导下的美联储的政策和政策策略的连贯性。

  虽然伯南克表示,他将延续前任的政策。但市场观察人士表示,伯南克和格林斯潘有所不同,伯南克认为美联储应该设定一个通胀的目标值,而格林斯潘则认为没有这个必要。

  除此之外,伯南克和格林斯潘的很多观点相同,一些市场人士也常常通过观察伯南克的讲话,来推测格林斯潘的一些想法。

  市场反应偏好

  对于伯南克的提名,学术界、美国民主共和两党、经济学家和其他专家认为伯南克作为货币政策的主要决策者拥有无可挑剔的学术背景。而市场反应也表示投资者对伯南克的提名并不感到意外。

  伯南克同样被认为是布什政府一个比较保险的选择。相比其他两位候选人,哥伦比亚大学教授Glenn Hubbard,布什的第一任总统顾问委员会主席,哈佛大学经济教授Martin Feldstein是里根时代的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

  “现在,伯南克较另外两个候选人更加接近白宫。”有评论认为,这是伯南克最终胜出的关键所在。另外,伯南克和格林斯潘在有些领域的相似观点,也使得他最终获得了布什的提名。

  由于不确定因素的消除,周一,道琼斯指数上涨了170点,创出了6个月以来的最好单日涨幅。

  美国债券市场则略有下降,一方面是由于股市的大幅上涨,吸引一部分资金,另一方面是市场认为伯南克可能对于通胀有更为宽松的政策。

  而有分析员认为,伯南克上任以后,将可能采取更加谨慎的金融政策。此前,分析员已经观察到伯南克个人的经济理念认为,通胀和利率挂钩,现在美国长期利率已经上升,反映出投资者已预期通胀风险。因此,分析人士估计美国利率将在明年年初见顶。

  但是面对美国国内不断增加的通胀压力,失业情况的不确定性,财政预算的不断增加,贸易赤字的扩大,

房地产市场的震荡等等多种问题,下一届美联储主席将面临更多挑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9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