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法国极力反对削减农业补贴 经济欧洲面临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13:53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陈俊侠

  在法国和荷兰民众以全民公决形式将《欧盟宪法条约》逼入死胡同后,“政治欧洲”举步维艰。欧盟于日前表示考虑削减农业补贴和农产品进口关税以确保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取得进展,但法国认为欧盟的战略侵害了它的利益,双方关系骤然紧张。法国是欧盟“轴心国家”之一,它在世贸谈判中的不合作态度可能使欧盟在经济领域面临一场严重的危机。

  连日来,法国外长杜斯特-布拉齐、外贸部长级代表拉加德等多名政府部长纷纷炮轰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曼德尔森,认为他的多哈回合农业谈判战略有“越权之嫌”。法国农业部19日甚至发表公报,宣称“不接受”曼德尔森在世贸组织谈判中“以任何形式”讨论农业问题。一个欧盟国家如此尖锐地反对一位代表各成员国利益的欧盟委员,这在欧盟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法国之所以大动肝火,是因为其国家利益受到了威胁。作为欧洲第一农业大国,法国是欧盟共同农业政策的最大受惠国,每年得到的农业补贴将近100亿欧元,占欧盟农业补贴总额的22.1%,占欧盟总财政支出的9%。欧盟若削减农业补贴,受影响最大的自然也是法国。

  共同农业政策是欧盟得以存在的基石之一,但随着欧盟不断扩大,这一政策越来越难以为继。许多成员国认为,法国主导的农业补贴机制花费了欧盟太多的财政支出,导致地区发展基金和科研投入捉襟见肘,严重阻碍了欧盟的发展。本月18日在卢森堡举行的欧盟外长紧急会议顶住法国压力坚决支持曼德尔森的谈判战略,反映出多数成员国求新求变的呼声。可以说,多哈回合谈判激发了欧盟各国在农业补贴问题上的尖锐分歧。

  欧盟财政支出就好像一个公共钱袋,所有成员国按照规定往钱袋里存放公共基金,但它们都想在分配时得到更多利益。欧盟扩大到25国后,原有的利益分配平衡被打破,“僧多粥少”的局面呼唤新的分配机制,因共同农业政策而收益颇多的法国必然成为众矢之的。坚决要求减少农业补贴的英国自不必说,多年来一直与法国并肩作战的德国,此次也以保持沉默的方式表明了自己的立场。

  当然,曼德尔森反复强调,欧盟在农业谈判上让步是为了迫使谈判对手在工业制成品和服务业等方面作出让步,这对全体欧盟国家都有利。但问题在于,法国实在难以承受减少农业补贴带来的严重后果。近年来,法国经济一直处于低迷状态,不仅公共债务和财政赤字节节攀升,失业率也一度超过10%“红线”,引发了严重的社会危机。法国全民公决否决了《欧盟宪法条约》,表明民众认为欧盟扩大让法国吃了亏。若此时同意欧盟减少农业补贴,法国政府不仅在经济上遭受损失,还将面对农民的强大社会压力。即使只为维护其大国的颜面,法国也不会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利益遭侵犯。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法国是欧盟“轴心国家”,欧盟委员会在决策时将不得不考虑其立场,因此很难在多哈回合谈判问题上形成统一的贸易政策。

  多年来,经济上的联合让欧洲国家尝到了甜头,欧洲央行的设立和统一货币欧元的推出在一定程度上给欧洲经济带来了稳定。但随着全球化的不断发展,自由经济和保护主义逐渐在欧盟国家内部演变为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而多哈回合谈判的到来,使这对矛盾激化。但愿,原本运转良好的“经济欧洲”不要因为农业补贴问题而导致分裂。(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