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法国叫曼德尔森闭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03:0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瑞士日内瓦消息 法国农业部10月19日发表公报说,“不能接受”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在本周世界贸易组织谈判中“以任何形式”讨论农业问题,因为当日在日内瓦举行的一个专家会议上,这位欧盟贸易委员“没有能够从技术上说明他在世贸谈判中没有超越授权”。

  法国农业部认为,欧盟谈判代表在要求其他谈判方采取相应措施减少出口补贴和增加
农产品市场准入方面态度消极,因此不能同意欧盟再讨论农业问题。

  曼德尔森上周表示,为了确保世贸组织香港会议取得进展,欧盟可以考虑削减70%的农产品补贴。此举引起欧盟农业大国法国的不满,要求18日在卢森堡举行的欧盟外长紧急会议讨论欧盟对曼德尔森的谈判授权问题。

  在当天的会议上,法国提出,曼德尔森在世贸谈判的农业补贴问题上不能以牺牲欧盟农民的利益为代价,过多的让步必须取得欧盟各成员国的审核授权。

  然而,欧盟外长理事会当天并未通过法国的提案。会议主席、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个(法国)提议没有达成一致,曼德尔森的谈判战略得到广泛支持。”会议发表的决议说,1999年10月和今年7月欧盟授权欧盟委员会进行多哈回合谈判的决定依然有效。决议还要求曼德尔森要在谈判中争取“平衡的结果”,同时要及时向欧盟各成员国定期通报谈判的进展情况。

  法国《费加罗报》10月20日发表评论认为,在法国要求欧盟终止世界贸易组织农业谈判后,两者之间矛盾加剧。而在世界贸易组织香港部长级会议即将举行之际,世贸组织成员正在努力避免重蹈2003年墨西哥部长级会议失败的覆辙,但法国意图让曼德尔森闭嘴,这令事态变得相当严重。

  欧盟轮值主席国英国表示,欧盟作为一个区域整体仍然支持欧盟委员会在世贸谈判中的立场。英国方面的一名发言人称,18日欧盟外长紧急会议决议“从整体上代表了欧盟的立场,是欧盟委员会的工作指导”。他表示,欧盟外长定于11月7日再次就此事进行会谈。

  《费加罗报》指出,在私底下,英国认为法国有在重要农业谈判前发表不同意见的“传统”,但这些谈判对法国农民是有好处的。英国还认为,法国的表现还反映出该国对商业谈判机制的不了解和不接受。

  美国方面10月20日表示,欧盟已经承诺在下周提出关于削减农产品减税的新方案。

  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的发言人表示,欧盟是在前天晚些时候的世界贸易组织重要成员会议作出这一表态的。波特曼一直在督促欧盟在世贸组织农贸谈判进行之时进一步在开放市场的问题上作出让步。

  现在距世界贸易组织在香港召开部长级会议不到2个月,这次会议的主旨是就减少补贴、关税等贸易壁垒。在这一背景下,欧盟成为各方关注的对象。巴西等国批评欧盟力图让发展中国家在开放工业产品和服务市场上作出让步,以换取农贸谈判的顺利进行。他们要求发达国家提高市场准入程度,停止对本国农产品的补贴。

  欧盟和美国长久以来都不愿意就这一问题作出重大让步,但美国和欧盟在上周都提出了减少农贸补贴和降低关税的新计划。

  (本报记者 唐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