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法国穷人数量减少 但减少趋势仍不稳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01:01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综合讯】(江丛干) 法国近年拯救经济的政策和对穷人实施的一些优惠措施减少了穷人数量。据法国国家统计及经济研究所(INSEE)的统计,法国目前有6%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即其每月的收入不到国民平均收入的50%(现为600欧元),而1970年,法国有12%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即使按照欧盟统计局的标准,贫困线为每月收入占国民平均收入的60%,法国穷人数
量和1970年相比也减少了6个百分点。目前,依此标准,法国有12%的居民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去年以来法国政府采取的政策看来对减少穷人更有所成效。2004年7月1日起,法国将法定最低工资提高了5.8%,而后针对弱势群体又公布了一项雄心勃勃的“社会团结计划”。该计划宣称在5年内投入100多亿欧元资金,帮助180万人就业,建造50万套社会住房,以不忘记那些曾经“被共和国遗忘的人”。

  法国家庭事务部制定的消除贫困计划甚至宣称要在2020年实现零贫困家庭,主要是从改革最低生活保障金入手,辅助以抑制房租上涨、提供贷款便利、方便幼儿入托和看护、保障日用品低价供应等措施。法国就业和社会和谐部也制定了“社会和谐计划”,该计划旨在解决穷人在住房、超负债、就业和教育方面遇到的问题。在教育方面,“社会和谐计划”将使进入理工大学的穷家子弟享受的奖学金比进入普通高校高出1500欧元。

  尽管如此,法国有社会学家仍提出警告说,虽然从数字上看法国穷人减少了,但法国社会各种各样的不稳定现象还在蓬勃发展,个人在社会立足的依存机制比以前多出了许多缺陷,减少贫困的趋势仍不稳定。

  他们的依据是,法国的就业、住房问题并没有形成长期、有效的解决之道,而就业、住房不稳定的下一步很可能就是变成穷人。一家基金会2005年的报告指出,法国有300多万人属于“住房困难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