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承受不了竞争压力 美国达美和西北航空申请破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5:13 周末画报财富版

  在油价居高不下、提供低折扣机票的航空公司的冲击下,美国又有两家老牌航空公司走进破产保护之列。虽然这种方式可以给他们带来一定的休整时间,但并非是必胜之道。采取何种有力措施避免受到环境因素过多的影响才是他们需要好好考虑的问题。 -撰文:西雨

  又有两家美国老牌航空公司达美和西北日前宣布递交申请破产保护。

  航空业是一个极度脆弱的行业,特别容易受环境因素的影响。“9-11”事件就给美国航空业带来了极大的重创,全美几家最大的航空公司在“9-11”事件后为期两天的停飞中损失高达数亿美元。

  这个“伤口”随后并没有愈合,伤势反而愈加严重,例如工商企业压缩商业旅行预算、油价的极不稳定并且高涨等等因素。这些因素对于美国老牌航空公司的影响更为明显。早在2002年,美国第二大航空公司联合航空和第七大航空公司合众国航空公司就已宣布申请破产保护。

  如今,达美和西北也成了他们的难兄难弟。美国老牌航空公司的生存状态越来越不容乐观。

  多种“疾病”集一身

  最近几年,美国各大老牌航空公司一直都身处困境。

  

石油价格不稳定且居高不下是造成这种困境的主要因素之一,在“卡特里娜”飓风袭击后油价更是大幅攀升。目前,纽约市场飞机燃油现货价格约为每加仑2.12美元,远远高于去年同期的每加仑1.27美元。油价的上涨促使航空公司的燃油成本提升。

  西北航空公司估计,该公司今年的燃油开支将高达33亿美元,大大超过去年的22亿美元和前年的16亿美元。为了应付这样的高成本,各大航线被迫纷纷征收燃油附加费。

  此外,美国航空运营“沃尔玛化”引发的价格大战则让这些“航空巨人”吃不消。被称为“航空业折扣商”的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和蓝色喷气机(Jet Blue)等新型航空公司,通过向乘客提供价格低廉的机票来抢占市场份额。像西南航空这类以提供低折扣机票为主的航空公司,在上世纪90年代初时只占据了国内航空8%的份额,但现在已经上升到30%,而且这种上升趋势还将继续保持。

  不仅是市场份额大增,这些航空公司在过去的4年多里,一共获取了2.3亿美元的利润,而老牌的航空公司不仅遭受约35亿美元(税前)的损失,而且还增加了大约30亿美元的长期债务。

  大公司原本靠卖出高额利润的商务机票来收回成本,但在航空业折扣商营造的强大互联网辐射下,显然缺乏竞争力。

  针对这些问题,一些大型的航空公司试图通过并购的形式来增强它们的灵活性。美国航空公司(US Airways)和美西航空公司(America West Airlines)就曾为合并组成一家全国性低成本航空公司事宜进行深入谈判,目的是为了在规模上能与美国西南航空抗衡。

  但这种形式是否能就此改变状况目前还不得而知。不过,已经有不少业内分析师提出,如果老牌的大型航空公司还不迅速适应这种新环境,在未来几年,美国航空市场仍不平静。

  破产保护并非良药

  达美航空和西北航空就在这种不平静的市场中宣布破产。总部设在亚特兰大的达美航空公司目前拖欠债务283亿美元,但资产额只有216亿美元。西北航空公司目前欠债约180亿美元,资产额却不足145亿美元。

  达美航空的管理层近年来一直力求避免破产命运,竭尽全力推动公司转型。它每年都努力削减营运成本。不过,这一切都无法帮它消除不良症状。

  虽然西北也被过高的油价弄得疲惫不堪,但它同时还被过高的劳动力成本压得喘不过气。在航空业内,西北航空公司的劳动力成本最高,这一点让这家公司每天损失400万美元。

  依照美国法律规定,企业在申请破产保护后可继续正常运营,同时进行资产和债务结构重组,调整经营策略。在制定重组计划时,企业可与由债权人和股东组成的委员会谈判,争取解除部分债务。申请破产保护后,达美和西北航空公司可能得以摆脱部分养老金负担,降低成本,赢得一个喘息的空间。

  不过,这种破产保护方式未必是这些老牌航空公司的致胜之道。目前唯一连年盈利的美国西南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加里·凯利表示,达美和西北航空公司没有采取有力措施以规避燃油价格高涨的风险。他认为,航空公司要控制成本保持盈利,仅仅依靠裁减员工、降低工资和减少福利是不够的。航空业依赖

能源,而能源价格的波动性很大,因此航空公司必须采取充分措施,避免自身受到这种波动性的冲击。

  不妨看看西南航空的“省钱”之道。西南航空采取了一些与众不同的经营方式:不设立专门的机场后勤部门,所有机修包给专业机修公司;使用单一机型(全部采用

波音737机型),节约了飞机维修费用;不设头等舱,登机不对号入座……

  由于每个航班的平均航程仅为一个半小时,因此,西南航空只提供软饮料和花生米,这样既可以将非常昂贵的配餐服务费用“还之于民”,又能将节省下来的配餐间改装,增加7到9个座位,取消配餐后,每班还能少配备2名乘务员。西南航空还避免与各大航空公司正面交手,专门寻找被忽略的国内潜在市场。

  为此,西南航空公司被称为“地板缝里到处蔓延的蟑螂”,可以感觉到,但就是无法消灭。尽管听起来并不是好事,但它的确为乘客省了一大笔钱,也为它自己带来了利润。

  虽然西南航空的“持家”方式不一定适合每一家航空公司,但其另辟蹊径、寻找符合自己定位的生存之道是值得许多老牌航空公司学习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