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UPS欲收购荷兰TNT巩固欧洲地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09:44 信息时报

  有分析认为,UPS收购主要竞争对手是希望巩固其在欧洲市场地位

  经过两年多的沉寂,全球并购市场(兼并和收购)在2005年再度活跃起来。继上月德国邮政宣布以66亿美元收购英运集团(EXEL)后,近日记者又获得消息,美国联合包裹(UPS)正密谋以天价收购竞争对手荷兰TNT快递。有分析称,速递市场未来将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演变成寡头垄断格局。

  联合包裹行政总裁埃斯丘在接受传媒访问时透露,该司正计划收购来自欧洲的一家主要竞争对手。他补充说,该司在过去8年于欧洲市场的物流、包裹和速递业务发展,平均每年取得双位数字增长,增幅较其它同业为高,并相信这个增长率会一直持续下去。

  并购以巩固欧洲市场地位

  有物流业分析员认为,UPS收购主要竞争对手的计划,是希望巩固在欧洲的市场地位,避免被其它同业“后来居上”。UPS此举又可能是由于较早前该司在收购英运集团一战上,败于德国

邮政的一种迅速回应,另外亦针对德邮近年接连成功购得敦豪速递(DHL)、丹莎货运和即将到手的英运集团,用以抗衡该公司在欧洲的版图势力。

  UPS的目标对象是哪家公司呢?公司董事局成员古尔汉被问及是否正是欧洲两大快递巨头之一的荷兰TNT快递时回答:“这绝对是一个可能性。”他又补充说,相对于德国邮政而言,该司在欧洲的业务发展得更加健康,因为其毛利率是德邮的3~4倍,只要能争取得更高的市场占有率,必可压倒对手。

  并购进入规模化

  AMT咨询顾问赵杨认为,事实上很多物流企业都是靠快速并购直接发展起来的,比如著名的德国邮政集团和辛克物流。FedEx也是于1997年前后在美国收购了许多相关公司从而成长为全面的物流集团的。他表示,从欧美物流市场的并购过程来看,可分为两个阶段:规模化和专业化,而今年的并购行为看已进入专业化的尾声,进入规模化并购。有统计显示。1999~2002年4年间,欧洲运输、物流市场每年共发生超过736宗大大小小的收购、并购和结盟活动,几乎每两天都发生一宗。而像德国邮政、丹莎货运、敦豪速递、瑞士德迅集团(K&&N)和荷兰TPG集团都是并购大潮的主力军。

  有分析则指,国际上有不少大型速递、物流公司接连并购竞争对手,令市场已被几家大型企业垄断,正浮现经济学上所谓的寡头垄断竞争局面,这对消费者来说不失为一件好事。

  时报记者 林建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