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纽约时报称美国大小企业对人民币汇率态度迥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4:40 新华网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美商界对人民币汇率态度迥异 ,大企业主张“一步步来”,小企业表示迫不及待。

  报道说,理查德·威尔基是威斯康星州一家小公司的老板。公司生产割草机和收割机使用的刀片。眼下,威尔基担心,来自中国的竞争不久就会让自己的生意受到影响。他还担心,政府的帮

  助会来得太迟。他称,“如果让人民币的汇率上升到应有的水平————也就是说比现在高40 %————那我们所有人都能获得一定程度的保护。”但是,许多在中国制造产品、向美国出口的大公司都因为人民币疲弱而受益。一些大型跨国公司对“小弟弟们”的反全球化情绪表示反感。惠而浦公司发言人史蒂芬·达西说:“我们并不急着让人民币升值。”他认为,人民币迅速升值可能使中国重蹈俄罗斯“休克疗法”的覆辙:90年代初,俄罗斯经济就因为卢布升值过快遭受严重损失。生产重型建筑设备的卡特彼勒公司和生产柴油发动机和卡车零部件的康明斯公司也都支持惠而浦的说法。卡特彼勒公司负责人道格拉斯·奥伯黑尔曼说,他的公司“ 准备到中国发展”,美国必须“有条不紊地”处理汇率问题。康明斯公司总裁约瑟夫 ·洛克雷也表示,如果中国提高人民币汇率,该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业务并不会受益很大,正确的方式是“一步步来”。

  报道称,眼下,美国的对华贸易政策较为谨慎。

财政部官员说,政府目前仍然倾向于通过谈判让人民币逐渐升值。像惠而浦一类的跨国公司也主张采取这种方式。有1.2万名大小会员的全国制造商协会已经表示赞同布什政府实行的“慢慢来”政策。协会支持政府的“慢慢来”政策,一部分原因是承担绝大多数会费的大型跨国公司在该机构中占主导地位,另一部分原因是该机构最近新任命的会长约翰·恩格勒不遗余力地支持布什政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