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通缩将结束暗示日本或会小幅加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0:2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日本央行副行长岩田一政于18日说,日本经济正走出通缩的阴影。不过,日本央行仍将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变,因为消费者价格指数仍有轻微下跌。

  今年年底有好消息?

  岩田一政说:“从长期趋势看,日本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的年增长率会不断上升。
”所谓“CPI”,是指去除了不稳定的食品价格以后的价格指数。在今年8月,日本的CPI只下跌了0.1%,而在3年前的同一时期,日本CPI下跌了近1%。在过去7年中,这一指标一直下跌。如果到今年底日本将战胜通货紧缩,这将成为日本近年经济史上最重大的转折点之一。目前,市场人士一直预期,随着通缩形势好转,日本央行将逐步放宽货币政策。但日本央行则表示,除非CPI稳定地维持在零以上,该行将不会放松货币政策。自从上世纪90年代日本资产泡沫破裂以来,通货紧缩就一直困扰着该国的经济。政策制定者一直竭力克服这一问题,力求让日本经济重返可持续增长道路。

  “定量宽松”也将完结?

  日本央行目前致力于执行现有近乎零利率的货币政策,以及所谓的“定量宽松”(quantitativeeasing)政策,该政策要求向市场大量注入超额流动资金,直到消费物价趋稳或走高。近几周来,日本央行高级官员包括其行长福井俊彦在内都一致表示,央行考虑放弃“定量宽松”政策并考虑提息的时机正在接近。这一行动的时机,是东京金融市场激烈辩论的主题,一些评论人士担心,过早采取行动可能会扼杀日本的3年经济复苏。“在我们看来,只要在技术上达到切实的终止条件,日本央行似乎就要……提前终止定量宽松政策。即使经济复苏的确开始向可持续经济增长过渡,政策失误使经济复苏再次停顿的风险仍很高,”雷曼兄弟经济学家保罗·谢尔德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日本央行官员对行动的时机语焉不详,称或许是明年某个时候。央行理事会一致认为消费物价不久将趋稳或上升,这使货币政策有可能在近期改变。

    齐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